最新新闻:

2020年下半场全球运营商移动收入或将下降2.7%

时间:2020-09-04 16:50:08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都受到了一定阻力。但由近期全球范围内电信运营商发布的2020年中期或第一季度营业报告来看,大多数电信运营商的“基本面”运营收入未受影响,并且还加大了在5G等新兴产业的投资。与大多数行业相比,这也反应出电信行业具有一定韧性。

Omdia预测,从全球范围来看,电信运营商资本支出在2020年将略有下降,但伴随5G建设(尽管速度比以前稍慢),运营商在光纤、固网无线接入、回传、前传和IT/软件方面将会进行持续投资,因此整体电信资本支出将会在未来3年稳步回升。

我国运营商发展路线清晰、科学

以我国运营商为例,2020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均稳中有升,发展势头强劲,行业资深分析师尚斌认为其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得益于3方面:一是严格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实现了低成本高效运营;二是三大运营商在长期的市场运营中逐渐摸索出了适合新的竞争和市场形势的一套运营方法;三是虽然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是整个社会的数字化需求不降反增,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

的确,除新冠肺炎疫情助推许多线上行为的发生,促进了信息通信产业全面发展,以及“新基建”等政策大力推行产生的对冲效应之外,我国电信运营商逐步找到了转型之道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财报显示,我国三大运营商发力点均已转向智慧家庭、云等业务,IDC及云收入增速极其亮眼,其中中国电信收入规模仍处第一,而中国移动表现最为突出(中国移动2020年上半年IDC收入达93亿元,同比增长60%,云收入达45亿元,同比增长543%)。对此,尚斌认为,中国移动在整个公司层面上都加大了云业务的推广力度,因此成绩斐然,但仍要注意高速发展状态下的发展质量问题,尤其是是否真正锻造出了产品能力和团队能力。云和IDC是未来数字化社会的底座,三大运营商的成绩说明共同看到了这一点,这也说明三大运营商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路线是清晰的、科学的。

2020下半年移动收入将会下降2.7%

转型固然重要,但“老本行”仍不能丢。以我国运营商2020年上半年中期业绩为例,三大运营商自2020年以来出现的用户负增长情况在上半年已逐渐缓解,截止到2020年上半年,除中国电信实现了用户的正增长之外,另外两家全年用户仍然负增长,整个行业用户空间几近饱和,未来用户增长将逐步进入到存量用户争夺的零和博弈状态。而三家在2020年上半年均实现了家宽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

据Omdia预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全球固网运营商的收入将在2020年继续以0.8%的温和速度增长,但移动收入将会下降2.7%,这反映出漫游收入损失和预付费市场使用率降低等的影响。展望2025年,Omdia认为,宽带消费增加、5G以及新的物联网和企业服务应用等长期趋势,再加上行业整合带来的好处,将推动电信收入增长超过2%,其中以移动收入为首。

而对互联网平台、数据中心和铁塔公司而言,Omdia预测其2020年收入增长将大幅放缓(尽管绝对水平较高),其中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的收入增长率为8.2%,运营商中立型提供商为4.6%,不过前景因不同商业模式而异。预计绝对资本支出将增长3%,由此支持更高的收入增长率,但资本密集度却低于近年水平。“居家令”使一些互联网公司收益,伴随数字技术发展,商务和娱乐服务都得到发展。但是,Omdia调低了对长期增长的预期,认为未来的一些增长已提前到2020年;而且随着这些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两位数的增长率将难以持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