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LCD面板行业:产业整合加速 龙头厂商迈入收获期

时间:2020-09-04 19:49:03来源:巨丰财经

LCD价格加速上行,行业周期属性弱化,产业整合加速,中国大陆龙头厂商迈入收获期。京东方、TCL华星领跑全球LCD行业,有望带动本土产业链全面崛起。

要点:

◆韩厂加速退出,国内LCD产业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8月以来LCD面板价格涨势加剧,行业有望进入稳定盈利的收获期;

◆京东方、TCL华星领跑全球LCD行业,有望带动本土产业链全面崛起。

LCD简介及国际市场分析

液晶显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 LCD)是平板显示技术(Flat Panel Display, FPD)的一种,基于液晶材料特殊的理化与光电特性,是目前平板显示技术中发展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显示器件,主要应用于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领域。目前市场上所谓的LCD主要指的是主动矩阵式的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hin Film Transistor LCD, TFT-LCD),包括了薄膜晶体管(TFT)和液晶显示(LCD)两项技术,即由薄膜晶体管控制的液晶显示。

回顾LCD行业的发展历史,从1970年代美国企业发明了液晶显示技术但最终“半途而废”,到1990年代初日本企业率先实现TFT-LCD的产业化,到1990年代末以三星、LG为代表的韩国企业进行大规模的逆周期投资,再到2000年代初中国台湾企业借助日本企业的技术转让大规模投资LCD行业,最后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大陆企业为解决“缺芯少屏”局面对LCD产业进行大规模的逆周期投资,最终实现追赶并全面反超。

韩系面板厂商竞争力弱化,中国大陆LCD产业已实现全球领先

2003-2008年,中国大陆TFT-LCD产业处于技术引进、技术积累的起步阶段;2009-2017年,中国大陆TFT-LCD产业向高世代扩张,处于技术追赶阶段,并且完成了对于韩国、日本的追赶;2018-2020年,中国大陆TFT-LCD产业实现全面反超、做大做强。根据DSCC数据,中国大陆的LCD产能占比由4Q18的42%提升至1Q20的52%,经过十年的发展,以京东方、华星光电为代表的中国大陆LCD厂商已实现全球领先。

1H20三星、LG先后宣布逐步退出LCD面板行业,韩厂退出加速。2020年4 月三星显示集团宣布将于2020年底关停在韩国和中国的所有LCD面板产线,彻底退出LCD产业,韩系龙头的退出使得其整体竞争力弱化,中国大陆LCD产业优势进一步扩大。

8月以来LCD面板价格涨势加剧,行业有望进入稳定盈利的收获期

根据Wits View 数据,8月以来LCD面板价格涨势加剧,其中32/43/55寸环比涨幅均超过2位数,分别达到15.8%/13.7%/13.7%,32寸面板均价已达到44 美金,较今年5月份低点的32美金上涨37.5%,上涨速度直追2016年三星关闭L7-1时所引发的大规模涨价周期。LCD原先2-3年的价格周期是由于后进入者的扩产周期所引发的,在10.5代线规模效应逐步释放的当下,行业的进入壁垒被推高,大陆厂商的后发优势得以强化,行业有望进入稳定盈利的收获期。

政策、资金叠加为行业长期增长赋能

“缺芯少屏”长期是我国电子产业发展难以跨越的瓶颈,因此政府基于“国产替代”目标进行长期的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这也是本土企业能够强势扩张产能的强力后盾,增强了本土厂商进行产量博弈的筹码,削弱了国际厂商在现有产能折旧完成后继续坚持竞争的积极性。政策层面,2010年以后政策逐渐转向支持面板国产化。资金层面,以京东方为代表的陆资大厂具备地方政府、银团上的资金支持,在资金壁垒高企的面板行业具有显著的优势。以京东方武汉10.5代线的出资结构为例,整条产线的投入规模为460亿元,其中京东方自有资金投入占13%,地方城投平台投入占44%,地方银团贷款投入43%。

关注LCD龙头投资机遇,京东方、TCL华星领跑全球LCD行业

从大尺寸TFT-LCD出货量的角度而言, 2020年7月京东方以26.8%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群创光电、友达光电、LG、夏普、三星分别以16.1%、14.1%、14.0%、5.9%、5.6%的市占率位居全球二至六名。从大尺TFT-LCD出货面积的角度而言, 2020年7月京东方以20.4%的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群创光电、华星光电、三星、LG 分别以12.2%、11.8%、11.6%、11.1%的市场率位居全球二至五名。

京东方A(000725):公司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带领中国显示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根据公司2020中报,1H20公司显示器件出货面积同比增长超10%,出货数量同比增长超15%,LCD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五大主流产品显示屏出货量和销售面积市占率稳居全球第一。(华泰证券,买入)

TCL科技(000100):华星光电成立于2009 年11月,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华星光电母公司TCL 集团于2004年1月上市,2019年4月剥离终端产品业务重组为“TCL科技集团”,保留半导体显示产业、产业金融及投资和翰林汇O2O业务,专注于半导体显示产业及材料业务。根据中报,在大尺寸领域,1H20华星光电TV面板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二,55英寸产品份额全球第一,65英寸产品份额全球第二,75英寸产品份额全球第二。(华泰证券,增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