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海南让金融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时间:2020-09-04 18:49:33来源:中国发展网

9月4日,记者从海南省政府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海南证监局、海南省网信办、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决定于9月在全省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引导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

活动期间,将普及基础金融产品和服务相关知识,包括但不限于个人征信、银行卡安全、支付工具使用、保险知识和投资理财等常用知识,引导金融消费者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树立科学投资理财和诚信借贷的理念,通过合法渠道获取正规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起识别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产品的意识和能力。普及存款保险的基本概念、保障范围、最高偿付限额、偿付情形、参保对象、保费交纳主体、存款保险基金的管理等,引导金融消费者全面、客观地认识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

同时,将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深化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加强对贫困人口的金融知识普及,将金融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努力缩小金融教育的群体差距和区域差距,激发贫困人群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热情。同时,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帮助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易受疫情影响的重点人群了解信贷倾斜政策等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相关政策,平稳度过家庭财富波动期。

此外,还倡导理性金融消费理念,强化金融机构服务意识,面向农村居民、在校学生、老年人、小微企业等不同群体的金融需求,针对个人信息保护、信用卡使用、理性借贷、保险的种类作用等重点内容开展教育宣传,让消费者了解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的业务模式、办理渠道、重要内容、相关风险等。强化社会公众金融消费安全意识、风险责任意识和诚信契约精神,引导消费者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保障需求相适应的金融产品或服务,让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仅如此,还将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风险提示。普及常见非法金融活动的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非法金融广告、非法集资、非法赌博、电信诈骗和银行卡盗刷等,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式地进行风险提示,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防赌反诈,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加强金融机构员工管理、教育和预警监测,引导从业人员发挥好“前哨”作用,自觉抵制非法金融活动。

而且,海南省还将会持续加强金融领域形势宣传、政策宣传和成就宣传,积极引导金融系统职工和广大网民主动发声,弘扬金融正能量,提振广大网民对我国经济发展信心。加强金融素养教育,策划开展系列线上线下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制作推出符合网民特点需要的新媒体产品,引导广大网民提升网络安全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网络防护技能,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