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医废处理产业链生态图谱及发展前景深度剖析

时间:2020-09-04 18:49:39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疫情背景下我国医废处理能力的短板显现。生态环境部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有22个市医疗废物处理超负荷运行,28个市满负荷运行或者接近满负荷运行,为我国医废处理体系带来考验,将采取措施补齐医废处理能力的短板。

医疗废弃物指的是医疗卫生机构在进行诊断、治疗、护理等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弃物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等特征,若管理不严或处置不当,极易造成对水体、土壤和空气的污染,成为传播病毒的源头,并造成疫情扩散。因此医疗废弃物需要专业人员对此收集与暂存、转运、处置。

目前,我国医废处理技术主要有灭菌消毒法、高温焚烧法、等离子体法、热解法和卫生填埋法等。由于医废可燃性成分较高,因此高温焚烧法是目前主流的处置技术。

医废处理产业链上游主要为医废生产,医废来源主要为医疗机构。中游为医废收集运输,主要包括环卫清洁/收转装备及医废智能物流处理系统。下游为医废处理,包括医废处理装备、医废焚烧处理和医废资源化处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游

一、医废产量

当前,我国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和入院人数增加,医疗废物产量也持续增加。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医疗废物产生量81.7万吨,上海、北京、杭州医疗废物产量位列全国前三。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医疗机构

2019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1007545个,比上年增加10112个。其中:医院3435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54390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5924个。与上年相比,医院增加134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10751个。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87.2亿人次,比上年增加4.1亿人次(增长4.9%)。2019年居民到医疗卫生机构平均就诊6.2次。2019年总诊疗人次中,医院38.4亿人次(占44.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5.3亿人次(占52.0%),其他医疗卫生机构3.5亿人次(占4.0%)。与上年比较,医院诊疗人次增加2.6亿人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增加1.2亿人次。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入院人数26596万人,比上年增加1143万人(增长4.5%),年住院率为19.0%。2019年入院人数中,医院21183万人(占79.6%),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295万人(占16.1%),其他医疗机构1118万人(占4.2%)。与上年比较,医院入院增加1166万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入院减少81万人,其他医疗机构入院增加57万人。2019年,全国医院病床使用率83.6%,出院者平均住院日为9.1日,医院出院者平均住院日比上年略有下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