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疆吉木乃县:“幸福花”开在“石头村”

时间:2020-09-06 10:50:20来源:人民网

新疆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景区内奇石林立,是天然的奇石博物馆。而景区山脚下的托斯特乡塔斯特村,因为村里的房屋均是用石头建成的,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石头村”。

5月的“石头村”,阳光和煦温暖、泥土清香,一座座新颖别致的民宿,连着一片片绿意浸染的农家小院。村里的农家乐、烧烤园文化广场、刺绣合作社充实着村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吸引着络绎不绝的疆内外游客。

明确发展定位,打造“石头村”旅游品牌

为进一步推动新疆吉木乃县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近年来,新疆吉木乃县托斯特乡依托草原石城景区的地缘优势,以旅游扶贫为契机将“石头村”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示范村。

“石头村”以塔斯特村为中心,与毗邻的六村牵手,共同打造“旅游综合体”,将托斯特乡打造为吉木乃县旅游发展重镇。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烧烤园、特色养殖等旅游产业,打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旅游发展提供全方位、便捷式服务。

政策引导促脱贫,发展民宿旅游产业

托斯特乡将扶贫工作和旅游产业相结合,坚持安居与旅游发展并重,做到旅游产业培育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立足生态、民宿、边境三大优势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在托斯特乡党委的引导帮扶下,“石头村”目前已建成标准化民宿80家。托斯特乡党委、政府加大政策措施支持力度,创新扶贫模式,选取村民代表为合作社理事长兼法人,成立“幸福石头村民宿合作社”,采用“党支部+民宿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入股分红。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10余批次,535人次,预计2019年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此外,托斯特乡党委、政府与乌鲁木齐市手携手国际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确定了6家民宿示范点,计划6月下旬正式投入运营,深入开发民宿文化旅游项目。

深挖民俗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托斯特乡立足吉木乃县“丝路边陲、石城风光、民族风情”等特色优势,着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继续挖掘哈萨克族民俗文化,丰富和展示民俗文化内涵,让游客走进民宿、亲近民俗、感受原生态。同时,托斯特乡大力发展民俗手工艺品(刺绣、根雕、骨雕等)制作,并计划进一步打造“马术训练基地”和“巴扎湖垂钓园”,不断增加新的特色旅游项目。

“石头村”村民刘萍萍说:“老一辈的人把托斯特乡叫做‘幸福公社’,可是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叫‘幸福公社’,现在我找到了答案,这里有党的惠民政策在支持,有善良的村民在辛勤耕耘,有美丽壮观的草原石城,美好的时代将赋予我们更加幸福的生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