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冬博会主办方高层张莉:外企非常看好中国冰雪市场

时间:2020-09-06 10:49:57来源:新京报

2020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昨天下午开幕,延续了前几年“冰雪力量”的主题。今年的冬博会借助服贸会平台,以冬季运动专题展的形式呈现。接受新京报专访时,冬博会主办方国际数据集团(IDG)中国区副总裁张莉称,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国际品牌占比仍达到60%以上,国外企业依旧非常看好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和巨大的市场。

疫情之下

参展外企占比仍超60%

新京报:历届冬博会,我们能看到芬兰、瑞士、奥地利等冰雪强国的参与,这给中国冰雪产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张莉:当时在申办北京冬奥会时,我们就对国际社会做过一个承诺,申办成功后每年举办一次这样的展会。在冬博会这个平台上,今年有来自几十个国家的五六百个品牌。特别是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我们的国际品牌还能占比到60%以上,真的很不容易。

冰雪是一个特殊行业,这些国际企业对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乃至全球冰雪产业进入中国都发挥了一个重要作用。对冰雪产业来说,中外的互补性是非常强的。中国还是起步阶段,可能很多南方人都没见过雪。对国外很多冰雪强国来说,宝宝们都是踩着雪橇出生的。

在这个过程中,国外冰雪强国也孕育了一个非常完整、非常成熟的产业链,进入到中国会给我们的产业发展带来很多好处。

数据说话

中国冰雪市场需求庞大

新京报:这些国外企业积极参会,是否印证中国冰雪潜在的巨大市场?

张莉:中国冰雪产业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却有着非常好的环境,我们有着国外没有的市场。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冰雪强国的滑雪人次以及雪场数量基本上处于稳步增长,甚至可以说是停滞阶段。

再看看中国市场,从2019年统计的数字看,滑冰场是388家,滑雪场是761家,相比2018年基本是15%-20%的增幅。预计到北京奥运会时,滑雪场数量会达到1000家,滑冰场达到650家,这个市场是国外所没有的。

从购买力看,我们是有人口红利的。我们的滑雪人次基本是零起步,但到2019年已达到了2345万人次,相比2018年的1930万人次是有很大增幅的。

第三,中国冰雪市场有着庞大的内需,我们还处于初级阶段,技术和硬件上都是刚需。这些对冰雪强国来说都是打磨了数百年的经验,刚好都可以应用到我们的内需上。

服务展商

冬博会给予优惠政策

新京报:今年是艰难的一年,我们在筹备冬博会时遇到过哪些困难?

张莉:对我们来说,办这个展会最大的阻力有两点。第一来自展会本身,基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和相关的防疫政策,我们之前邀请到的很多国际大咖,包括IOC主席巴赫、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七大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主席、秘书长最后都没来,他们都是线上参与。

另外,疫情对冰雪产业的打击非常大。尤其是对雪场这样一个重资产投入,现金流上是非常大的打击,在背后衍生的冰雪旅游、冰雪培训相关产业也都受到重创。

之前我跟很多雪场老板聊,很多都已经面临生存问题了,哪儿还有钱拿出来做推广。我们也对中国200多家冰雪企业做过调研,80%的企业表示疫情带来的最大影响是现金周转的问题。我们甚至预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出现一定的行业洗牌。

新京报:特殊时期,组委会有没有给展商相应的政策扶持?

张莉:针对今年特殊情况,我们做了两点全新尝试。第一是模式上的创新,开创了云上展示平台。无论是我们过去的展商,今年不能参与的,或者是我们新开拓的展商,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参加展览和论坛。同时,我们还有线上采购节,也是一种解决方案。

此外,为了鼓励展商的参与,我们提供了一些优惠和增值服务。无论是费用还是宣传,作为主办方我们都给予一定支持。到目前来看,结果还是很好的,我们很满意。

对我们来说,服务好展商,是我们办这个平台最大的初衷。我们真心期待在接下来几年,包括北京冬奥会结束之后,冬博会能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冰雪产业最大的一个盛会。

北京冬奥

将是行业发展的撬动点

新京报:每届冬博会都会发布《中国冰雪产业白皮书》,5年来中国冰雪有什么变化?

张莉:说到冰雪产业发展, 我们基本上是零起步。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冰雪产业扶持文件,给了很多政策上的支持。我们看到大量国外企业进入中国,本土企业快速崛起。特别是在资本这一方面,也开始关注冰雪产业。

此外,我们有人口红利,2019年滑雪人次达到了2345万,加上我们有购买力,再加上有2022冬奥会契机。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这些对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撬动点。

冰雪旅游方面,2016年整个冰雪旅游的体量大概是2600亿-2700亿元,预计到2022年能达到6700亿元。

同时,我们也在做大众普及,希望在2022年之前能够有5000所冰雪特色校,目前差不多已经有2000多所。这背后涉及的冰雪人才、冰雪培训也会随着冰雪特色校的需求逐步发展起来。

预计到2025年,冰雪产业体量应该是有1万亿元。这其实是个很大的数字,因为整个体育产业也就是5万亿元左右。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过去5年我们实实在在见证了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从宝宝到小朋友的成长阶段。

新京报:对滑雪爱好者来说,在冬博会能有哪些收获?

张莉:我们有一个大众冰雪采购节,特备是在装备、雪票、旅游目的地的套餐方面,都有非常优惠的价格。我们有线上方式,也有线下的对接推给我们的大众。让老百姓知道冰雪不再是一个奢侈的运动,也能慢慢了解、体验、爱上这个运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