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涨停板来了!创业板周一“改制” 主力埋伏在此

时间:2020-08-24 09:49:28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上周五是“老创业板”的最后一天,从今日开始,创业板将实施20%涨跌幅。在过去近11年内,创业板创造了无数的奇迹,面对即将开始的新时代,主力机构已经枕戈待旦。

833家公司,总市值超9万亿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正式挂牌上市,到今天,已发展成为拥有833家公司的大家庭了。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截至8月21日收盘,创业板总市值为9.12万亿元,是首批28公司上市时市值686亿元的133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各路资金合计持仓近6200亿

从各路主力资金来看,包括公募资金、QFII、券商、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养老基金、国家队和北向资金,因中报尚未披露完毕,除北向资金外,其余均以一季度末数据进行统计。统计结果显示,这些主力合计持仓创业板约为6189.22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的6.79%。

其中,公募基金参与创业板最多,截至一季度末,合计持有创业板公司3290.59亿元;其次是北向资金,持仓创业板2060.46亿元(截至8月20日数据)。而其他主力资金,参与创业板均是百亿级或者几十亿。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3家已退市,3家准退市

具体看创业板公司,运行10多年来,其中的一些公司已黯然离场,还有一些已明确将要离场。

2017年8月28日,欣泰退正式退市,成为创业板第一家退市股。今年的7月21日,曾经的创业板“明星股”乐视退正式退市,不久后的8月3日,首批创业板挂牌企业之一的金亚退也被摘牌。

当前,创业板中还有3家公司处在退市整理期,分别是盛运退(已退市整理29个交易日)、神雾退(已退市整理29个交易日)和千山退(已退市整理13个交易日)。

诞生过17家千亿巨头,目前是9家

除了离场或即将离场的,创业板的十几年里,也有不少公司走上过或者正处在“巅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创业板运行以来共有17只个股市值超过千亿,而现在有9家公司市值依然超千亿。

创业板“一哥”几经易主,宁德时代成了“新王”,市值曾一度超过5200亿,最新市值为4478亿,排在A股第16位。此外,迈瑞医疗、智飞生物、东方财富、温氏股份、爱尔眼科、康泰生物、蓝思科技和芒果超媒等8股也位列千亿巨头行列。

而退出千亿巨头的公司中,2015年5月份市值逼近1800亿的乐视网,退市时只剩7个亿;2017年11月份市值突破千亿的华大基因,最新市值只有582亿元。

其他像沃森生物、亿纬锂能、深信服、泰格医药、同花顺和汇川技术等6股均是在年内市值突破过千亿,只是近期经历了明显的回调,市值又跌到千亿以下。

诞生13家20倍股

从个股涨幅角度来看,截至8月21日收盘,创业板公司中有53家公司自上市以来涨超10倍,其中13家公司更是涨超20倍。

康泰生物是创业板“涨幅王”,上市以来涨了近94倍,排在第二位的亿纬锂能上市以来涨了48倍。

从首发上市日期看,亿纬锂能和爱尔眼科是创业板首批挂牌企业,而康泰生物、兴齐眼药、圣邦股份、诚迈科技、先导智能和欧普康视则是2015年后上市企业。

再看行业的话,医药生物无疑是“牛股”集中营,13家公司中有5家来自医药生物,涨幅前五中更是有4家医药生物公司。此外,计算机和电子行业也较为集中,分别有3家和2家。

深股通提前进场了?

终于,“老创业板”走到了终点,下周一“新创业板”闪亮登场,除了由核准制转变为注册制,存量创业板公司涨跌幅变为20%是市场最为关注的。而最近创业板的明显回调,被市场广泛解读是在为“新创业板”夯实地基。

而现在,有人已悄悄的提前进场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聪明资金”北向资金,20日和21日连续两天,都是净卖出沪股通,而净买入深股通。具体为,合计净卖出沪股通51.45亿元,而净买入深股通34.4亿元。

其实,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更为偏爱深股通,合计净买入深股通889.13亿元,而沪股通只有376.82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深股通本周增持这些股

本周,创业板继续回调,从十大活跃成交股来看,有7家创业板公司上榜,包括沃森生物、信维通信、迈瑞医疗、智飞生物等均呈净买入状态。而宁德时代本周则被净卖出4.34亿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从持股占流通股比变动来看,本周有53家创业板公司,深股通持股占流通股比增超0.1%(含0.1%),其中8家公司更是增持超0.5%,排在首位的捷成股份被增持1.11%,其次的花园生物,被增持0.85%。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