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沪商医药产业大联盟成立 创新药未来占比有望提升至50%

时间:2020-08-23 18:49:2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2日成立的新沪商医药产业大联盟,预示着沪上医药产业迎来了新起点。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促使国家开始加大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医疗大健康产业迎来新一轮的变革和发展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作为上海市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官之年,在经济发展由外循环转向内循环以及医疗改革渐次深入的大背景,一个整合行业资源的产业生态平台的成立有其特殊的意义。

人才和信用是社会办医的痛点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医院34354个。其中,公立医院11930个,民营医院22424个,民营医院占比65%。但从诊疗人次来看,民营医院在去年的诊疗人数为5.7亿人次,仅占医院总数的14.8%。

那么,在医改大背景之下,民营医疗产业的突破之路在哪里呢?

东方华康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爱川认为,民营医院发展面临几大痛点:首先是技术和人才,中国的医疗人才和资源集中在公立医院,虽然政府已经允许医生多点执业,但真正从公立三甲医院出来支持社会办医的少之又少;其次,部分民营医院之前的不诚信行为给政府和百姓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从而阻碍着民营医院的发展。

对此,李爱川建议,民营医院可以通过上市的方式增加自己的规范性和透明度,从而增强公众对民营医院的信任感。

冬雷脑科医生集团创始人、上海冬雷脑科医院院长宋冬雷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民营医院要发展,难的是储备专家队伍。”宋冬雷还提出,地区医保对接的不畅和商业保险对民营医院的不认可也会对民营医院发展构成阻碍。他表示,医保是居民支付医疗费时最先考虑的方式,但部分居民在民营医院看病,回去却不能用当地的医保报销。另外,只有极少数的商业保险公司能够认可民营医疗机构,医保、商保等支付领域对民办医院的开放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医药行业是一个投入高、回报周期长、一旦做起来回报比较稳定的行业。”宋冬雷建议,投资者应该保持耐心和合理的投资预期。

创新药占比有望超过50%

随着药品集采的深入进行,国内仿制药市场已经由销售驱动转向成本驱动和市场准入驱动。仿制药的行业门槛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在此背景下,国内的创新药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但国内创新药市场正在处于“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一个创新药从靶点的鉴别到临床研究和上市后的研究,整个过程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资金投入往往以亿计,且其成功率小于1%。”泽璟制药董事长盛泽林认为,创新药的研发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漫长历程,但可以给社会和患者带来巨大的益处。

盛泽林总结表示,国内创新药的研发商业模式非常多样化——有“大公司做法”,有“小型创新企业做法”,还有资本加上技术引进的方法。

“国内大型药厂利用已有的资源,可以快速地引进、并购和自主研发新药,快速保持他们的市场地位。”但盛泽林认为,现在创新药最主要的力量是小型的创新企业,这些企业有更好的技术、更先进的思想和差异化的产品。

盛泽林表示,中国未来的医药市场,50%以上会逐渐转化成创新药,形成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我国(创新药)占比只有21%,意味着我们大有潜力。” 复星医药联席董事长姚方同样认为,未来中国市场创新药、原研药的销售占比将会有所提升,企业会逐步聚焦到创新药生产研发,在这个过程中创新药占比从21%提升到50%也是相当可观。

“内核+外圈”的产业聚力模式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迅速增长,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发病率的增加使得医药大健康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将发展健康产业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任务之一,并提出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超16万亿元的战略目标。

此次成立的新沪商医药产业大联盟提出,以“内核+外圈”的聚力模式打造医疗大健康企业赋能平台。“内核”以联盟主席、名誉主席为聚力点,汇集了来自医疗大健康产业的优秀企业家和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军人物;“外圈”则整合了对国家政策、产业标准和发展趋势有着深刻洞察的专家智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联盟围绕资源赋能、学习赋能、资本赋能三个方面,深度链接企业、资本、医院、科研机构、专家智库,为产业上下游搭建资源匹配平台,助推行业未来。

“我们将致力于帮助医药健康产业的大企业打造生态圈,扩展他们的产业版图,给中小企业提供资源,助力他们快速的发展,帮助投资机构找到优质的项目,帮助好的医药健康项目找到合适的投资,把他们有机地匹配起来。” 谈到联盟成立的意义,联盟主席、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如此表示,他提出联盟将以平台的方式为大健康的产业生态上下游赋能,尤其是依托头部企业和资本的力量,帮助创业者获取资源、知识、资本。

“这是一个永远阳光、永不落日的一个产业。十年以后,这个产业将超过房地产,将超过汽车产业,成为中国的最大产业。”谈到医药行业发展前景时,于刚如是表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