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制止餐饮浪费 山东点餐方式在变好客热情不变

时间:2020-08-24 08:51:54来源:新华网

桌上不能见空盘、想尝一口也得点……亲朋聚会或商务招待中,爱面子、讲排场并不罕见。随着人们将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剩宴”现象正在发生改变。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从家里的小餐桌到非私招待的大餐桌,变的是好客的方式,不变的是好客的热情,珍惜粮食、崇尚节约正成为一种新风尚。

勤拿少取渐成习惯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蕊:

中裕托管运营了多家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这两天我去济南,在我们托管运营的一家机关食堂,中午用餐完毕后,食物残渣桶中的垃圾刚刚没过桶底。在过去,午餐结束后的食物残渣一般都要超过半桶。我在回收窗口看,大家倾倒的基本都是骨头、鱼刺等,半个馒头、一块花卷、几口米饭等都没有出现。

我们把舀主食的大勺子换成了小铲子,鼓励大家勤拿少取,取菜环节也多加提醒。我注意到,现在进进出出“补菜”的人多了,一次拿一堆吃不掉的人没有了。

感觉过去我们提醒大家节约粮食,大家更多是在被动响应。但最近我问“怎么吃剩的半个馒头一点油饼还带走”,大家跟我说“觉得扔掉很丢人”。现在真真切切感受到,大家的节约意识明显提升,真正把节约落实到了行动上。

套餐之外12款菜免费加

舜和国际酒店副总经理姜丽娜:

我们从干餐饮之初就引导顾客节约粮食。商务招待、聚会等套餐点餐方式,过去时常遇到客人担心菜不够吃,担心自己没面子。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准备了包含12款菜的“加菜单”,如果客人点的套餐不够吃,可以在这个“加菜单”中选菜,我们免费给加菜,只要能吃完,加几道都可以。

对自助餐这一浪费比较严重的领域,我们推出“节约有奖”活动。我们在每个桌子上放了一个小台秤,客人用餐完毕后,桌上剩余的食物如果不超过50克,那我们就会给每人返10元的代金券,鼓励大家“光盘”。对点菜就餐的客人,我们实行N-1点菜法,二次加菜享受九折优惠。

最近这几天,我们感受到的变化已经很明显了,无论是套餐还是单点,客人们都在控制菜量,按需点菜。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更多的方法引导顾客节约粮食。舌尖“黑科技”实现按需取餐

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迪:

节约粮食不仅是自己脑子里绷着一根弦,还有黑科技做“贴身管家”。

过去打饭时,阿姨打得比较多,剩得也就比较多。现在借助智慧餐饮系统,将餐盘放置在对应取餐位时,面前的屏幕会显示用户、菜品的信息,取餐的过程每加入一定量的菜,系统都能记录重量并计算价格。系统最小可精确到3克,真正做到吃多少取多少。比如我现在每餐差不多取300克,以后我每次都参照这个标准,就不会产生浪费的情况了。

智慧餐饮系统还能减少餐饮加工环节中的浪费。食堂经营者可以从系统中获得营业数据、菜品销售排行、顾客新增数据、就餐实时效率等运营数据,从而做到按需购材。以我们企业为例,使用智慧餐饮系统后,餐厅采购成本降低了10%以上,产生的厨余垃圾减少40%以上。

现在我们的智慧餐饮解决方案已经在政府、银行、企业、高校、医院等多场景落地应用,节约效果明显。智慧餐饮新方案也已完成开发,试运行效果良好,未来将进一步助力减少餐饮浪费现象。

餐饮企业应建立长效机制

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何庄龙:

8月12日我们协会就向全省旅游饭店企业及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商务招待或请客吃饭,大家往往讲求高端、高档。怎么才能既顾了面子,还能顾了里子?我们提出中餐西吃——中式的菜谱,西餐的吃法,这样不仅能吃得好,还能表达出情义。再就是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宴会餐按照需求推出N-1、N-2的套餐等。

为了把倡议落到实处,我们迅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检查在餐饮经营工作中发生的一切浪费行为和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检查督导小组,同时发挥全省150名社会化监督员的作用,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落实到位。我们餐饮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在全行业开展一次大的清查活动,建立长效机制遏制浪费行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