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跨越发展 跻身我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时间:2020-09-06 12:50:31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建设单位(以下简称“双高校”),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院建设单位名单,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名单。这标志着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跻身我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获批省‘双高校’,是学院近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集中体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突出区位优势,强化办学特色,向着建成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职业大学的奋斗目标奋力前行。”9月2日,洛阳市政协副主席、洛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相朝介绍说。

崛起之路——从“优质校”到“双高校”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是洛阳市政府主管的唯一一所高等职业学校,学校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45年成立的“豫西公学”。

走进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伊滨新校区,宽阔崭新的道路,苍翠欲滴的绿植让人眼前一亮。放眼望去,庄重典雅的图文信息中心、教学楼、实训楼、宿舍、餐厅……一座座汉风新韵建筑拔地而起,和不远处的万安山脉遥相辉映。

在新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和前来进行招生咨询的“准大学生”们不期而遇。他们希望能报考这所学校,在这座美丽的校园学习未来安身立命的专业技能。然而,长期以来,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受制于校区分散、师资力量薄弱,高校教学管理体系尚未健全等因素,发展相对迟缓。近年来,随着国家、省、市不断出台利好政策,洛阳市职业教育迎来发展良机。对于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来说,能否抢抓政策机遇,关乎学校的生存与发展。

2017年以来,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深入剖析学校存在问题,重新厘定发展思路,按照“打基础、抓规范,转作风、求实效,创特色、促提升”的工作方针,强力推动“新校区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内部管理提升”三大重点建设工程,狠抓内涵建设,先后取得了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院校、特色校、优质校、“双高校”等标志性办学成果。

作为河南省和洛阳市重点工程,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于2019年2月开工, 当年9月,首批7300余名新生顺利入驻新校区,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投用的“洛职速度”。今年9月,新校区入驻学生将达到12000余人。其中,一期工程37万平方米,新校区的建成投用不仅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办学空间。

学校办的好不好,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站在职业教育改革潮头,顺应高职院校发展大势,稳中求新、变中求进、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各类资源要素配置,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了发展新活力。一是按照高校办学规律,重新设置党政管理机构和教学机构,构建起了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实现人、财、物二级管理。二是圆满完成学院整合,对全校教职员工全员实现“三定一聘”工作,定编、定岗、定责,优化人员结构,提高教职员工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内部管理水平提升,全面建立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制度,构建了合理可靠的监控与评价体系,形成了人人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

建设高水平职业技术学院离不开一支优秀师资队伍。近年来,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密集出台十多项人才政策,如《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等,按照“立足于培养、着眼于提高、高起点引进”原则,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进了一批高水平、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和紧缺专业带头人,全面实施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四大提升工程,打造一流师资团队。

学生的选择就是对学校办学质量最好的认可。2017年,该校在校生人数不足一万人,2019年,在校生人数达到1.6万余人,今年新学期开学即将突破2.2万人。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规模快速提升,生源结构实现质的变化。

该校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学院发展高质量,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牢牢把握办学治校政治方向,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规范党员干部队伍,将党的建设工作渗透到基层每名党员干部组织细胞中,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党建成效深化为发展实效。

件件举措掷地有声,办学体制机制释放新的活力,党建引领激发新的动力,短短几年,该校办学规模和位次快速提升,此次入选“双高校”建设,标志着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昂首阔步迈入全省职业院校第一方阵。

成功之道——新理念带来大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声。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抢抓机遇,乘势而为,不断为学校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近年发生的可喜变化,源于该校办学理念的更新。

办学理念的更新首先集中体现在“学以致用、行以致远”校训上。一切学习的目的全在应用,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要围绕实际应用进行,拥有精湛技艺,做到知行合一,实现远大理想。

在办学定位上,该校以服务洛阳“565”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优化资源、校企协同、服务地区、促进发展”为原则,把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调整为“立足双高校,服务都市圈,打造双高校,助力新引擎”,围绕产业办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在新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指导下,又理清了一系列操作层面的发展思路。专业发展思路为“做大做强医科,巩固提升工科,打造特色人文社科”,校园文化建设目标为“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等。

新理念带来大发展。目前,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有医药卫生、装备制造、财经商贸、文化艺术等11个大类54个专业,该校护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骨干专业;护理、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妇产科护理学获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临床医学专业全科医师生产性实训基地获批国家级实训基地;老年照护等23项目获批河南省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项目,学院获准成为河南省职业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省级师资培训承办单位。

近三年,承担国家、省部、市厅级课题300余项,获得各级奖励60余项;发表论文SCI、北大核心百余篇,主编、参编国家和省大中专规划教材专著50余部,申请专利70余项。设有洛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马金凤舞台艺术研究中心”和“国际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中意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建成“李树建大师工作室”“牛恒林大师工作室”等多个大师工作室,成为学院教育教学新亮点。

同时,学院还秉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双元育人模式,先后与中国一拖、建龙微纳等众多国内外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学生实现“入学即上岗、优秀可深造、毕业即就业”。

春华秋实桃李满天下。据不完全统计,学院戏曲专业毕业生先后获得“梅花奖”“文华奖”15人次;在2018年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中,2016级大专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学生卢珊珊获得瓷器组修复比赛三等奖,创造了该赛事有史以来年龄最小、资历最浅、唯一一名以学生身份获奖的神话。

前不久,洛阳市首届高校青年人才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洛阳市涧西区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在3个三等奖中,该校青年学子刘超凡、赵文清荣摘两铜。

……

如今,一届届优秀毕业生走出校门,传承工匠精神,成为各领域各行业的佼佼者。豫西地区县区医院护理部主任三分之二为学院护理专业毕业生,县区财政、工商部门负责人半数左右均为学院财经类专业毕业生。

未来之路——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职业大学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8月,洛阳市委主要领导调研该校并在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着力建好学院特色,围绕洛阳资源产业优势选准学科方向,打造职业教育名片,努力在护理、康养、现代农机、工业设计、文化旅游等领域形成一批龙头专业;要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在全市职业教育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新目标,新征程。路在脚下,未来可期。以入选河南省“双高校”为契机,洛阳职业技术学正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擦亮洛职品牌。

一是按照“地方离不开、行业有影响、国际能交流”良性发展标准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目前,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正努力打造医养结合高端养老、智能装备制造、文旅融合发展三个高水平专业群,同时培育考古探掘与文物修复、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戏曲文化艺术、数字化建造与装配式建筑等5个高水平专业群,围绕产业办专业,推进产学深度融合。

二是围绕洛阳“56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特色产业学院。作为洛阳当地特色产业,伊滨区钢制办公家具产业享誉全国。通过开展校企合作的方式,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正和当地联合培养机械设计与制造领域人才。共建实训中心,装备自动化生产线,建立智能办公家具研发中心,未来还将建立智能钢制办公家具产业学院。

该校还将发力医养结合高端养老产业。洛阳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入选省高水平专业群,体现出了该校在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方面的独特优势。作为传统优势,该校拥有4个医学院系十几个医学类专业,可为健康养老提供强大的专业支撑。目前,该校正与郑州爱馨养老集团开展合作,共同培养学生,建设实训基地,打造师资队伍。其中,爱心老年服务与管理学院即将开始建设,17000多平方米的实训中心也将动工。建成后,将具备学生实训中心和医养结合养老中心双重功能。此外,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正在与伊滨区共同合作,拟建设养老产业园区。该产业园将配备有老年公寓和康复机器人,建成后,其服务质量与水平将达到国内一流。

三是助力洛阳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伊滨新校区内,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生命健康科学馆等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加上墓志拓片博物馆等,校内主题文化馆将达到6至8个,与现有的烹饪实训中心和戏曲实训中心一起,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将成为洛阳市文旅融合发展新亮点。

届时,来洛参观的游客,可先去博物馆领略洛阳悠久的历史文化,再去烹饪实训中心体验河洛烹饪技艺,品尝河洛美食。到了晚上,还可前往戏曲实训中心的大舞台,观看原汁原味的文艺演出。

四是在开放办学中实现新突破。2019年11月,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从2020年开始按照“3+1+1”模式合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又和新西兰UUNZ学院共建中式烹饪“鲁班工坊”;与意大利巴勒莫美术学院合作共建国际化合作平台——“中意文物修复与保护研究中心”,定期举办中意文物修复与保护国际论坛。

“特色看专业,实力看老师,发展看班子,根本看党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正以‘奔职大’为目标,加强内涵建设,传承工匠精神,以党建高质量推进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全面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中奋勇争先。”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美荣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