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分级诊疗持续推进慢病领域成切入点 跨国药企下沉渠道“转战”县域市场

时间:2020-09-06 19:50:12来源:财经网

提高县域医院诊疗能力,建立综合疾病管理体系,是当前实现分级诊疗制度的关键,同时也是将患者留在县域的“破局”之法。据统计,目前全国县域人口总数超过9.5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3%。县域医院作为广大县域居民看病就诊的主要场所,承担着近三分之二人口的疾病诊疗与健康管理重担。

近年来,不断有国家政策出台落地,探索医共体建设,持续推动医疗资源下沉至基层县域。而在慢病领域日益受到重视,尤其在基层县域患病人群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慢病领域成为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切入点,更在国家政策对基层医院倾斜,加之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后,成为医药企业尤其是跨国药企下沉渠道、拓展县域市场的必争领域和切进入口。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内尤其疫情期间,医院互联网+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院被看作是弥补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有力渠道,但如专家所说,各地医院信息化程度不均,如何推动差异化发展更待思考。

慢病领域成分级诊疗切入点

近日,在2020年中国县域健康大会上,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霍勇指出,县域人口分布广泛,县域健康指标的达成对于健康中国行动至关重要。提高县医院的诊疗能力,建立综合疾病管理体系,是实现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关键,同时也是将患者留在县域的“破局”之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组建城市医疗集团1408个,县域医疗共同体3346个,跨区域专科联盟3924个,面向边远贫困地区的远程医疗协作网3542个,另有7840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入医联体。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以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发展,促进医疗资源及疾病诊断管理经验不断下沉传递至基层,据财经网产经梳理,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在县域组建医疗共同体,逐步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2019年,国家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了《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彼时,国家卫健委还明确提出,2020年县域就诊率要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65%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不断增加,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

就在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再发布《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试行)》,从政策解释来看,地市级医院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县级医院组建县域医共体,大医院不再牵头组建医联体。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紧密型医共体的政策大背景下,慢病管理越发受到关注。“糖尿病、高血压是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县级医院内分泌科室能力建设,摸索一条适合我国县域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全新路径,意义重大”,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处长胡瑞荣在相关会议中指出。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我国目前有2.9亿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血管病患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上升,农村心血管病死亡率自2009年起超过并持续高于城市水平,占全部死因的45.50%。县域医院对于心血管疾病的前期筛查、诊断治疗和长期管理,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任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联合主席葛均波就表示,“要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提高我国县域医院的综合服务水平和诊疗能力,提高患者的慢病管理能力迫在眉睫,同时提升县域医疗机构的临床诊疗能力,构建规范的临床管理体系也是实现国家分级诊疗的战略目标。”在他看来,目前县域医疗发展需要持续解决技术普及与体系建设的问题,应当进一步加强专科技术疾病的诊断与就诊能力,各级医疗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对于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力量,其次体系化建设尽管有一些模式仍在进一步实现,建设和慢病管理中心的建设应当给予更多的重视,尽快督促落地执行。

跨国药企下沉渠道抢占县域市场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对基层医院倾斜,加之针对专利过期原研药的带量采购政策的实施,以及为实行药品耗材统一管理、统一用药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而建立的县域医共体等政策的影响,使得基层市场成为医药企业尤其是跨国药企的必争之地,下沉力度逐渐加大。

财经网产经梳理注意到,近年来,跨国药企对基层市场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而慢病领域更成为渠道下沉进入县域市场的切入点。据IQVIA数据显示,县域医院逐渐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2018年,我国县域医院药品市场规模达1931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高于城市医院,成为跨国企业新的增长点,而县域医院慢病药物的市场增长率更是明显高于整体,尤其在糖尿病用药、高血压领域,用药的增速分别达到14.4%和18.0%。到2019年,跨国药企在二、三、四线城市的渗透效果更加明显,在四线城市的增速超过22%。

在此次召开的县域健康大会上,诺华制药(中国)宣布,与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达成合作,“以心血管疾病领域为核心,后续再不断向其他慢病领域扩散”。公司总裁张颖表示,双方将就县域医院所需,尤其是心血管疾病专科能力建设和人才培训、中心规范化体系建立和实践、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筛查和管理等方面率先展开深入合作。

事实上,跨国药企参与基层县域慢病诊疗项目已非首次,此前,诺和诺德(中国)作为“蓝色县域”项目公益支持方提出,“将提升公众认知和糖尿病诊疗水平,搭建‘改变糖尿病’的健康生态系统,为改变糖尿病,特别是改善基层糖尿病防治做工作。辉瑞普强也参与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下开展的”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及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而阿斯利康药业(中国)参与的”呼吸在县中国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暨双肺筛查项目,据悉,该项目旨在联合县级医院,为县域居民提供慢阻肺和肺癌公益筛查与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从而提升基层居民对肺部健康的认知度及重视度,帮助高危群体早筛、早诊、早治、早获益。

不仅如此,财经网产经注意到,跨国药企调整中国区企业营销组织框架,组建基层销售队伍的声音也在不断传出,在2011年其他药业全力开发一线市场的时候,赛诺菲设立了跨国药企中首个针对县域的独立事业部,用以加强在县域城市的销售推广,通过在县域市场和社区卫生中心的铺展,为赛诺菲增加了额外销售量。“2011年至今,公司与政府、医院多方协作,在县域胸痛中心建设和卒中中心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多个项目”,赛诺菲(中国)副总裁、基层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盛惊州曾公开表示。

此外,辉瑞正在大量补充县级市场的医药代表;阿斯利康2019年已开启数轮针对县域市场的招聘,范围辐射全国多省市县域。另外,拜耳(中国)、默克(中国)、葛兰素史克(中国)等跨国药企也多次发布了医药代表的招聘信息。

互联网加速医疗资源上下贯通

“目前慢病和常见病等是基层地区重点防控的疾病领域,越是慢病或者多发类疾病,基层发挥作用的空间和比例就越大,但是在基层地区,我们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帮助其提升医疗管理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评审评价研究部主任陈晓红谈到。

此次疫情推动互联网医院咨询问诊量增多,为患者就医习惯改变带来契机,也进一步促进了分级诊疗推进,在陈晓红看来,“未来需要借力互联网诊疗推动医院学科建设,凭借互联网+医疗的政策东风,强化医院互联网+的发展,利用互联网实现分级诊疗。”

事实上,远程医疗和互联网是弥补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重要手段,可以加快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提高基层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效率,对构建推动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发布,该项通知提出,“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完善国家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促进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的重塑。

财经网产经注意到,此前第二届进博会上,勃林格殷格翰就与好大夫在线、健客、医联、平安好医生等7家本土互联网医院一并达成合作,针对多种慢病治疗领域,在互联网医疗、药品配送、疾病管理、医患教育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公司表示,希望通过互联网医院将最前沿的诊疗理念和科普知识,下沉传递至偏远地区的医生及患者,为其提供服务。

“线上复诊合法化对于互联网医院意义重大,对患者来说性价比很高”,健客CEO谢方敏彼时表示,“线上复诊可以让远在乡镇的慢病患者通过便捷的方法完成复诊,不需要来回不停地奔波在大小城市。”

但是,当前,与东部地区三甲医院相比,中西部多数县医院信息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为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县域医疗资源下沉,有专家提出,应向医院信息化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搭建乡镇卫生院信息网络体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此次县域健康大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加强县域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的方向不会变,但在模式的选择上将会侧重在现有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县域医院的不同特点,形成差异化发展。“县域医院信息化建设需要更多有实力企业的加入,同时也希望县域医院信息化建设在未来能够成为国家新基建建设的一部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