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丰都龙孔村:多个产业齐发展 脱贫致富后劲足

时间:2020-09-08 10:50:42来源:华龙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就入驻村里,与帮扶单位协助村社干部,引导贫困农户立足自身实际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等多个产业,如今他们通过产业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正信心十足地朝致富路上稳步迈进。”昨(7)日,重庆市丰都县龙孔镇龙孔村驻村第一书记董小峰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新旧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

“去年,我家一株枳壳树,采摘的果子卖了90元钱。其他挂果的枳壳树,也都卖了一二十到三五十元不等,加起来也有四五千元的收入。”龙孔村一社脱贫农户秦宗生说。

龙孔村党支部书记梁德福介绍,以前,村里主要发展柑橘、藠头、花生、蔬菜、生猪等传统种养产业,基本属于农户分散发展,小打小闹,增收效益不明显。近几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新发展了枳壳、沃柑、花椒等扶贫产业,目前,全村共连片种植枳壳800亩、沃柑400亩、花椒400亩,并修建了5口产业配套水池,农户收入大幅提高。

“秦宗生是村里种植枳壳农户中的一个缩影。但当初他有抵触情绪,担心果子采摘后卖不出去。村上就联系了药厂上门收购,并以合同形式与种植户承诺最低保护价。枳壳投产后,秦宗生与部分农户最先受益。尝到甜头后,他又成为第一个拥护发展枳壳产业的村民。”梁德福说。去年,村里又补栽了8000株枳壳苗,2000株沃柑苗。

在枳壳产业种植基地,笔者看到,早一批栽种的枳壳苗已长大并进入盛果期,树上挂满了青青的果子,给人一派丰收在望的喜庆景象。据悉,今年春季,村上购买了十几袋肥料,给补栽的枳壳苗施肥,如今,这些树苗生长茁壮,枝叶茂盛,预计明年开始挂果。

“去年,驻村工作队还为村里争取10吨山东滕州马铃薯种,村民秦正禄家分了150公斤,今年春季采收后卖了4000元。其他村民也因种植马铃薯不同程度增收。”梁德福说。近几年,驻村工作队还为75户农户帮助申请小额扶贫贷款348万余元,主要用于发展产业的投入,目前,这些农户不但增收效益明显,而且均已还请了贷款,后期收入持续稳定。

道路硬化村民出行更方便

“2015年我来龙孔村驻村时,村里除了到楠竹村、到李家坝村这两条路浇筑混凝土外,其他几条路都是泥石土路。”董小峰说,尤其是柏木桩那条路,天晴还好,雨天几乎不敢走。

他至今记得,有几次,他带领工作队员开越野车去贫困户家开展帮扶工作,途经柏木桩路段时,车轮都陷进了稀泥坑里,费了好大劲才摆脱困境。最恼火的一次,是他们开车经过村民王天会房屋背后,向前开开不走,后退又退不去,隔几天天晴了才去把车子开回来。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到四组去开院坝会,会上,村民们争先恐后发言说,只要把境内这条公路硬化了,贫困户自然就脱贫了。”董小峰说,这句话对他的内心触动很大。要致富,先修路。他于是就暗暗下定决心,要把修路作为扶贫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提上议事日程。

在龙孔村驻村任职的几年间,董小峰和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携手,先后硬化村社道路15.3公里,硬化人行便道9公里,解决了1200余人出行难问题。目前,全村95%的农户通了人行便道。董小峰告诉记者,眼下除了一组有两段路是新挖的外,村里其他公路均已硬化。

“以前采收藠头后,全靠肩挑背磨把藠头弄到收购点去交售。现在公路修通了,商贩直接把车开到地头边收购,省力又省事,往往还可卖个好价钱。”七社村民秦正禄说。

安居乐业村民日子有奔头

“你看我家这新房子,是去年被纳入的D级危房整改,现在不但宽敞明亮,我还在周边栽种了柑橘等果树,既起到了绿化美化作用,还可增加一些收入。”六社村民秦国勇说。

秦国勇是龙孔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该村共改造五保户、贫困户、无房户、困难群众的D级危房67户,改造C级危房户和风貌改造户共计350余户;实施改厕、改厨、该圈、改坝“四改”农户68户。同时,全村共实施高山、易地扶贫搬迁农户45户193人。

“目前,这些农户不但住进了舒适、安全的新房,而且都有一至两个种植或养殖产业,他们中的贫困户均已脱贫且收入稳定。”董小峰说。

龙孔村四组村民饮水比较困难,特别是夏季出现季节性缺水问题。村委和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就在四社新新修建水池2口,并向镇政府申请出资安装6000米主水管,随后又向结对帮扶的一家企业争取了1000米的入户水管,从而彻底解决四组村民饮水问题。

如今的龙孔村,脱贫农户不仅住有所居,小日子有了奔头,就连居住环境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教育广大村民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引导村民主动搞好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董小峰说,此举也保障了村民身体健康,提升了生活质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