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招商引资快增长 项目落地高能级

时间:2020-09-08 07:50:05来源:厦门日报

去年全市

招商大会以来

累计生成招商项目8446个,计划总投资2.78万亿元

新增落地项目4546个,总投资9011亿元

昨日,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权威发布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据介绍,自去年招商大会以来,至今年8月底,全市累计生成招商项目8446个,计划总投资2.78万亿元,其中新增落地项目4546个,总投资9011亿元,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为我市长远发展添能聚势。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和日益激烈的城市竞争,厦门市委市政府对标对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要求,将招商引资作为厦门争先进位、快速崛起、赢得未来的“优先工程”。2019年4月29日全市招商大会举行,掀起了“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

据介绍,今年以来,厦门市新增招商项目7007个,是2019年全年新增项目数的2.9倍;计划总投资1.96万亿元,是2019年全年的1.6倍。今年以来,全市落地项目4016个,总投资6808亿元,分别为2019年的9.2倍、3.5倍;累计项目落地率从2019年底的18.4%提高至53.8%。

除了投资规模快速增长、项目落地率显著提高外,厦门的招商引资大项目高能级项目多,项目质量稳步提升。今年以来厦门市新增高能级项目722个,计划总投资7591亿元,分别是2019年全年的2倍和1.5倍;实现落地高能级项目232个,总投资2187亿元,提前完成全年高能级项目招商引资的目标,高能级项目占比显著提高。世界500强企业123个高能级项目实现落地,总投资1615亿元,中国500强企业118个项目实现落地,总投资1462亿元。

围绕12条千亿产业链,厦门市瞄准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着力强龙头、补短板、聚集群。平板显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加速打造“服务器之都”,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新经济发展之都”逐渐成型,影视文化产业招商获得突破。

与此同时,厦门市吸收外资保持高速增长,“稳外资”成效显著。一批知名跨国公司增资扩产,一批优质外资项目落地。今年1-8月,厦门全市生成外资招商项目389个,计划总投资1651亿元,其中外资落地项目162个,计划总投资540亿元。

未来,厦门市将进一步发挥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作用,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为厦门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发展新动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