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专家热议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9-07 19:49:10来源:新华财经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食用菌协会药用真菌委员会2020年会暨灵芝孢子粉国家标准修订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热议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说,福建山青水美,食药用菌资源丰富,特别是武夷山脉、三江源头,具备全省乃至全国少有的、多品类优质食用菌种植的气候优势,生长的灵芝等珍稀食药用菌品质佳、营养价值丰富,享誉世界。截至2019年,我国食用菌总产量达到3712万吨,产值2721亿元,年出口各类食(药)用菌产品过百万吨,食用菌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以上,其中福建食用菌综合产值超过9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以“仙芝楼”为代表的食用菌龙头企业,依托当地自然地理优势,以技术创新和文化传承为发力点,不断完善灵芝全产业链建设,已成长为国内行业标杆,同时也成为助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三产融合的重要力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说,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需求,而生产高质量的中医药产品必须建立全过程的质量可追溯体系。灵芝是九大仙草之一,这些年来在健康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改善人体免疫机能方面会有巨大的潜力。灵芝孢子粉是灵芝里边的一个精华产品,这次其标准的修订提升,会拉动一系列标准的提升,如菌种的选育、规范化的种植、产地初加工、成品的加工,以及在市场终端产品的一系列标准的构建,从而进一步提升灵芝系列产品品质,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专家认为,标准是行业自主创新、跨越发展的“助推器”,是规范市场经济客体的“法律”,是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更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产业要走出去必须标准先行。任何一项产业要稳健发展,就一定要重视标准的制定与完善。由仙芝楼主导的《灵芝孢子粉采收及加工技术规范》,是目前行业内唯一的一项国家标准,该标准实施已超过7年,很有必要进行修订。因为只有与时俱进,才能适应市场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和促进灵芝孢子粉产业的健康发展。

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教授林志彬说,药理研究证明,灵芝可以增强免疫功能。目前,我国灵芝孢子粉产量大,但质量参差不齐,急需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行业标准,用以规范产业健康发展。“仙芝楼”有专业的实验室、雄厚的技术实力、较强的号召力,由它主导修订“国标”有扎实的基础。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兰进说,仙芝楼同时承担的“闽产高品质道地中药材灵芝规范化种植及精准扶贫示范研究”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灵芝是福建的道地药材,这次不仅评价药材质量,还将结合它的疗效,分析其遗传背景、生物学特性和化学成分等,进行全面评价和全产业链追踪。这项目后面还有一个就是精准扶贫,对绿色经济发展也很重要。灵芝价格比较昂贵,农民种灵芝收入要比种一般农作物收入高,所以是脱贫致富的一个好项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