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两化”重组加速化工巨无霸浮出水面 旗下12家上市公司半年盈利78.6亿

时间:2020-09-07 16:51:19来源:长江商报

“两化”联合重组加速推进,万亿级化工巨无霸即将问世。

今年初 ,中化国际(600500.SH)、安迪苏(600299.SH)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化集团)正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工)筹划战略性重组。

9月2日,国新办举行企业家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化集团、中国化工董事长宁高宁透露,两家企业的合并正在进行中,要经过内部的很多研究、程序。

在央企联合重组、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国际市场综合竞争力背景下,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重组在两年前就有预期。2018年6月,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今年上半年,先正达集团的成立,标志两大集团资源整合已经开始。

这是两家世界500强企业,联合重组后,总资产将超过1.36万亿,全球员工超过20万人。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目前,“两化”(中化集团、中国化工)旗下共计有A股、H股上市公司12家,截至今年6月底,总资产合计达8809.18亿元。今年上半年,12家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合计为78.5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两化”规模庞大,重组后,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新的企业竞争力将会得到提升。

“两化”合并资产超1.36万亿

两大化工央企集团的联合重组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今年1月23日,两家化工集团旗下的资本运作平台中化国际等发布公告,宣告各自的控股股东中化集团、中国化工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

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均为世界500强公司,二者在2019年的排名分别为第88位和第144位。

官网显示,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化集团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并在城市开发运营和非银行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作为一家立足市场竞争的综合性跨国企业,中化集团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和人们衣食住行各方面。集团拥有全球员工近6万人。

中国化工成立于2004年5月9日,是在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等原化工部直属企业重组基础上新设的国有大型中央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中国化工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研发基地,并有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全球共计有14.8万名员工 ,其中境外有8.7名员工。

两家世界500强央企联合重组,将产生万亿级巨无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化工总资产为8741.79亿元,2019年底,总资产的4878.94亿元。两大集团重组后,总资产将达1.36万元。

从两大集团业务看,存在一定内容的交叉重合。中国化工产业涉及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农用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橡胶轮胎、化工装备和科研设计6个业务板块。中化集团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业务板块,在石油和化工、农用化学品等领域存在竞争。而这些领域 ,市场竞争较为充分。

其实,“两化”重组早有前兆。2018年6月 ,中国化工前董事长任建新宣布退休后,该职位由“并购之王”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不过 ,直到2020年,两家重组一直未见实质性动作 ,两大集团及其下属的公司的文字表述,也只是业务合作。

今年6月,先正达集团的横空出世,标志着“两化”重组率先在农业板块落地。随着上市公司中化国际等公告,正式官宣“两化”重组启动。

重组启动已经超过半年 ,进展如何?

今年9月2日,宁高宁在国新办举行企业家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公开回应,两家企业的合并正在进行中,要经过内部的很多研究、程序。必要性很强,会积极推动重组。

先正达集团营收规模全球最大

作为“两化”集团重组的先锋,先正达集团已经成为营收规模全球最大的农化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先正达集团由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的农化板块整合而来,旗下包括先正达股份、安道麦、中化化肥、扬农化工等。

先正达股份由中国化工集团在2017年收购,交易对价为430亿美元,成为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先正达集团的总部位于瑞士,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8万名员工。2019年,先正达集团的总营业收入达到230亿美元,超过拜耳集团作物科学单元的198亿欧元(约合221亿美元),成为全球营收规模最大的农化集团。

目前,先正达集团设有四大业务板块,即先正达作物保护、先正达种业、安道麦和先正达集团中国。

今年上半年,先正达集团销售额约120亿美元,同比增长2%。集团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达2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其中,安道麦营业收入20亿美元,先正达种业营业收入为16亿美元。

其实,近年来,“两化”集团也在进行资产优化。仅以上市公司而言,2018年,中化集团旗下有中化国际、扬农化工、江山股份、英特集团及港股公司中国金茂、中化化肥、远东宏信等7家公司,中国化工旗下有安迪苏、沈阳化工、昊华科技、风神股份、沧州大化、安道麦A、克劳斯、安通控股、ST河化等9家公司。

如今,江山股份、英特集团、安通控股、ST河化均已易主。其中,英特集团“改嫁”浙江国资,江山股份第二大股东超过第一大股东中化国际后,中化国际随后作价18亿元转让股权退出。

剩下的12家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上较为稳定。2019年,12家合计实现2277.27亿元,除了沧州大化同比下降52.49%外,其余公司无大幅变动。对应的净利润合计数为141.77亿元,除了沈阳化工、克拉斯出现亏损外,其余10家公司均实现盈利。今年上半年,12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78.5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