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东惠东:流动文明巴士通向城市文明

时间:2020-09-07 16:50:33来源:中国经济网

“哇!这辆车好有型呀!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不少经过惠东创富广场的市民,对不知何时出现在商场门前空地上的一辆白色“迷你版房车”感到疑惑。原来,这是广东省惠东县为了志愿服务站点常态化提供便民服务,在惠州市首创设立的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志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巴士。

近年来,惠东县积极参与全市的“志愿之城”建设,通过广大志愿者和道德模范以实际行动引领市民崇德向善,志愿服务覆盖社会治理各领域、群众生活各方面,覆盖广大城乡镇街、村居,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文明风尚,今年新建成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1个流动“文明巴士”并投入使用。迄今为止,全县建成5个流动志愿服务站和1个固定志愿服务站。

流动文明巴士:将文明思想带到任何一个角落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巴士性质为厢型车,具备驾驶功能,定制为可供综合志愿服务使用的载体,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平时主要定点在惠东创富广场的空地上。这是惠东县第一辆,也是惠州唯一一辆流动志愿服务巴士。

“我们之前到乡镇开展文明活动的时候,发现如果有一个流动志愿服务点,可以提供很大的便利。”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张燕玲透露,从开始设计到与厂家沟通,大家花了很多心思,克服了不少困难,大约耗费了半年时间,最后才收到成品。张燕玲说:“我们想通过打造流动文明巴士,把文明带到任何一个角落。”

文明巴士车顶配置LED灯箱,并镶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巴士”的明显标识。将一侧车身进行改装,车身面板向上打开后展现三格窗口,一格为宣传影视窗口,配置音视频系统与LED屏幕,主要播放内容为传播核心价值观、法治、精神文明创建、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等主题宣传知识;另外两格为服务窗口,配置展台放置各类服务工具,志愿者通过此窗口为市民群众提供服务。车内使用空间充足,配置座椅、电脑、饮水机、医药箱、手机充电线、图书、羽毛球拍、雨伞雨衣等设施物品。

据了解,该巴士可提供生活基础类服务(手机免费充电、免费饮用水、针线包、一次性雨衣以及雨伞、租借头盔、母婴室、环卫工人休息室等)、生活咨询服务(餐饮信息、购物、出行地图查询、公交换乘咨询等城市生活的咨询)、文化宣传服务(创建精神文明宣传、法律宣传等)、休闲娱乐服务(图书、羽毛球拍等运动用品的免费使用),应急服务(应急药品、失散寻人、失物招领等)以及志愿者注册服务等六类志愿服务共30余项志愿服务。

在做好定点定时服务的同时,文明巴士还会根据各类节假日设立在村镇社区开展各类义务免费服务,包括义剪、义诊等,以及根据全县重大活动需要,流动设立在相关活动场所,围绕活动的内容形式提供贴切的志愿服务。

流动志愿服务:让奉献精神渗透每一个人心里

以惠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指导、县文明办监督、爱心群组织管理、志愿者规范服务、内外部培训为运作模式的文明巴士,贯彻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安排志愿者们每天分别在8:00-11:45、14:00-18:00、19:00-21:30三个时间段轮流站岗,坚持常态化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真正将志愿服务延展至基层。

文明巴士在实际中,不仅对惠东县宣传城市文明形象、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带来了积极影响,而且为市民搭建爱心奉献平台以及提供社会实践舞台的发挥了积极作用。

“流动志愿服务站的设立,给市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他们对此也很感谢,偶尔会给我们志愿者送水送书。”设立在老文化广场的志愿服务站负责人之一罗赛群笑言,“有个住在附近小区的阿姨,几乎每天傍晚会到广场散步,经过服务站点的时候都会很亲切地向我们打招呼,特别可爱。”

据透露,时常有一些市民受到志愿者们的影响,想要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张燕玲秘书长解释:“我们会有志愿者上岗制度,首先引导市民注册报名志愿者,接着对其进行简单的培训,主要包括着装、礼仪、语言表述等,最后才上岗。”李秋菊女士就是受到影响的市民之一。

李秋菊经常会带孩子到老文化广场玩耍,她直言:“没有这个站之前,什么水啊纸巾啊都得自己带,如果忘记带了就会很不方便。”但自从有了志愿服务站,可以免费给市民们提供饮用水和纸巾,有时候不小心摔伤了还可以提供简单的医药用品等,各方面都非常便捷。“而且看到志愿者们这么辛苦,我也想要成为志愿者,为社会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李秋菊笃定地说。

“流动的文明巴士成为了城市文明的一个浓缩窗口。”张燕玲认为,文明巴士可以潜移默化地宣传新思想,培育新风尚。

现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惠东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美丽乡村、扶贫济困、助医助学、防灾救灾等工作中,众多志愿者一线参与、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市民们的文明素养也在逐渐提高,无烟滴滴和出租车等文明交通出行方式深入人心。

目前,惠东县共有注册志愿者18.73万人,占全县常住人口比例达19.8%,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项目近3.3万个,志愿服务时长逾575万小时,志愿服务不断向疫情防控、重大活动、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环境保护、扶贫济困、乡村振兴、捐资助学等领域拓展。

文明之风拂润,文明影像随现,新时代文明的惠东人,正以新担当新作为向城市文明的新目标迈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