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0-09-07 19:50:00来源:新华财经

9月6日,以“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第三期智库沙龙在南通召开。来自长三角合作办、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等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在当前加快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形势下,如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眼下,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演变,我国面临的外部冲击和转型压力日益显著。作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为全国探明方向、创造经验是长三角地区面临的紧要课题。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教授成长春认为,一体化与高质量犹如长三角发展的双轮。一体化是比协同、协调要求更高的区域发展阶段,是长三角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高质量发展,重在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推进高质量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和强化高效协同。当前,必须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瞄准“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长三角合作办社会发展组组长傅晓作“构筑双循环格局推动发展动力转换”主题发言。他表示,金融和科技创新是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各级政府部门要进行自我革命,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卡脖子技术的攻关和突破。同时积极进行金融创新,发挥金融机构构筑未来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升级转型传统产业,释放新动能的积极作用。

“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是区域共同利益和创新驱动的必然选择。一体化发展的特色在联合,优势在整体。三省一市要各扬所长、错位发展,打破堵点、畅通循环,充分利用长三角已有的大平台、大市场,加大成果转化力度。积极发挥上海的‘龙头’牵引作用,加大资源要素流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徐长乐说。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徐宁从科技研发、创新载体、金融支持等方面分析长三角地区产业创新一体化发展现状和面临问题。他认为,当前长三角主要城市科技研发投入、资源配置等稳步增长,但区域差异明显,呈现出“核心-边缘”的特征。要从区域空间、创新主体、创新环节耦合三个方面发力,加大跨区域和官产学之间的研发协同,盘活创新要素,实现产业创新一体化。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应运用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升城市品质功能和居民获得感;长三角农业一体化朝着绿色、科技、精品的“4.0模式”发展;改变以出口导向为主的经济模式,利用制造业优势,形成横向联系产业集群,打造产业龙头区域……现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杨凤华等专家学者围绕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城镇发展与乡村振兴、政府与市场等方面建言献策,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