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张晓强:中国努力保证农产品贸易畅通

时间:2020-09-07 19:50:2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席张晓强7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表示,在当前国际贸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不断提高开放水平,努力保证农产品贸易畅通。

在当天举办的“2020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上,张晓强表示,当下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经济复苏艰难,一些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供应及饥饿问题较为严重,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在抗击疫情、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形成合力,为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创造良好条件。

他表示,中国在确保本国粮食安全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在经济恢复过程中把粮食生产作为重要任务。”张晓强表示,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面对疫情和汛情,中国确保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就是对全球粮食安全的最重要贡献。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中国夏粮产量达到1.43亿吨,比上年增长0.9%,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了基础。

张晓强表示,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保证全球粮食供应链及农产品贸易畅通,携手维护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向有关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减少关税壁垒、畅通贸易。

“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谷物1260万吨,同比增长约34%,进口大豆4500万吨,同比增长约18%,这体现了中国在粮食及农产品方面继续保持较旺盛的需求和对国际贸易的开放态度。”张晓强表示,在国际贸易低迷情况下中国不断提高开放水平,对相关国家企业和农民都是件好事。与此同时,中国的谷物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占年度世界谷物贸易量仅为5%,不会对其他国家的粮食进口造成不利影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