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王洪章:应高起点做好东北振兴的“十四五”规划

时间:2020-09-08 09:49:13来源:新华网

近日,2020东北亚经济论坛在线上举办。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东北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洪章在致辞时表示,东北振兴十七年来取得了一些成就,中央给予了很大支持,全国人民也给予了极大关注,未来仍需高起点做好东北振兴的“十四五”规划,抓住当前的历史新机遇而不断努力。

“中央提出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文章,东北落实中央要求,其独有的工业基础和战略资源对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很大的优势。不过,在东北产业链条中,科技和市场两个高端资源尚有欠缺,未来也具有可加快发展的空间。”王洪章认为,东北振兴还有“向东方”的优势。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大形势下,国际贸易合作向亚洲、东南亚,特别是东北亚区域倾斜可能是大势所趋,而东北加上内蒙古已经形成了多个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各类自贸区、开发区、试验区、保税区等产业中心和产业集群星罗棋布,足以支撑东北全方位对外开放。

他还表示,在之前的规划中,国家把解决东北历史遗留问题做为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基础,未来对东北振兴的要求应该提高标准和水平,东北的“十四五”规划要高起点起步、高水平规划,使东北振兴的标准与全国一致,发展速度与全国同步,发展质量与全国相当。为此,东北需要思想的进步解放,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和进一步调整,以及法制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另外,推动东北振兴的重要改革和重大项目不可或缺。例如,要深化东北国企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东北建立以土地、人口、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提速沈阳、长春和哈尔滨三个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步伐;以海水淡化为主要内容解决辽宁和内蒙古西部缺水干涸问题的渤水西调工程;加快建设在松嫩平原500多万公倾优质土地的高质量农业现代化产业园;推进大连国际自由港在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可行性研究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