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小习惯”培养“大文明”——青海西宁开学季加强“节约意识”教育见闻

时间:2020-09-08 13:50:27来源:新华网

争当“光盘小达人”、食堂设置志愿岗、取餐先要“半份饭”……秋季新学期开学以来,西宁市各大中小学、幼儿园通过主题班会、签订承诺书、“小手牵大手”等一系列措施,培养孩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意识。

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西宁市虎台小学通过视频教学,向孩子们讲授农作物生长过程、节约粮食的重要性。“粮食来之不易,节约从我做起……”五年级学生张子靓看完视频,在“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主题班会上,倡导大家从每一餐、每一天做起,争做“节约好学生”。

记者从西宁市教育局了解到,新学期西宁市组织各所学校、幼儿园开展“光盘行动”、创新食堂经营方式、加强监督指导等工作,引导师生从文明用餐开始,拒绝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营造校园文明节俭好风尚。

西宁市第十四中学食堂内,张贴着各种宣传节约粮食的海报,LED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标语。取餐窗口前,高三女生乔楠要了半份臊子面,“先吃完这些,不够再来加。”

“开学后,我们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思路,满足不同师生的就餐需求,从源头防止浪费。”西宁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孟宪根说,开学第一课上,全体师生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学校食堂也增设师生志愿者监督岗,温馨提示师生适量选餐,珍惜粮食,让大家形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高三学生严博文吃完午饭,非常自信地举起“光盘”。他说:“男生消耗量大,过去打饭总会多打一点,吃不完就会浪费。现在大家会互相监督,适量取饭,谨防浪费。”

西宁市第一幼儿园开设“变废为宝”手工课,把抽象的节约意识转化为具体的实践;开展“光盘小达人”评选,引导孩子们争当“节约小标兵”。

“好的习惯和品质需要从小培养。”西宁市第一幼儿园园长王素红说,幼儿园还开展“最美节约家庭”评选活动,引导家庭成员参与到“光盘行动”中,进一步增强全民节约意识。

“第一次发现孩子养成节约意识,是不久前她在餐馆主动提出要打包剩菜。”田晓丽是西宁市第一幼儿园一名大班孩子家长。她说,现在去外面就餐,女儿主动要求少点菜,如果剩了饭菜,还要带回家去。“这么小的孩子都能做到节约粮食,我们大人更要做表率。”

“小习惯”培养“大文明”。西宁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就学期间是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从这时起,就要为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打下基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