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国连续27年居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首位

时间:2020-09-08 13:50:36来源: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主办的《中国吸收外资四十年(1979-2018)》发布会9月7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该书全面展示了我国吸收外资40年发展历程、外商投资40年发展情况、全国外商投资企业运营情况、全球跨国投资新趋势等。

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该书指出,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紧紧把握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积极合理有效吸收外资,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新的外商投资法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开启了我国吸收外资工作的新篇章。

40年来,随着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速,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外商投资法律体系逐步健全,投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外商对华投资从无到有,从东到西,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区域布局更加合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日益增强,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40年来,我国始终坚持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按照不同阶段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正确引导并积极有效吸收外资,外商对华投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由1983年的9.2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383.1亿美元,增长了150倍,年均增幅15.4%,高于同期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平均增幅5.7个百分点。

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巨大,成效显著,自1992年起,已连续27年居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之首位,并在13个年度位居全球第二,2018年吸收外资规模占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流入总量的比重达10.7%。截至2018年底,全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使用外资2.1万亿美元,外商对华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已拓展至几乎所有行业,遍及我国东中西部所有地区。

40年来,外商投资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左右,不足全国企业总数3%的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了约50%的进出口总额,25%以上的工业产值,20%的税收和10%的城镇就业,此外,还间接创造了与其配套的加工、服务等相关就业。外商直接投资及外商投资企业的资本和经常项下的顺差是我国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有效改善了我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增强了抵御国际金融风险的能力,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广泛地开展对外经济贸易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专家指出,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世界造成极大的冲击,世界经济明显衰退,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大幅萎缩,我国吸收外资面临新的重大变化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改善投资营商环境任重道远。进一步完善投资营商环境,更加积极有效吸收外资,提高吸收外资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是新时代构建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实现我国宏伟发展目标的重要工作内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