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在荣县铁厂镇“藏”有年产值4亿的产业

时间:2020-09-08 19:49:56来源:人民网

荣县铁厂镇现有土陶规上企业4户,2019年全镇土陶产值4.2亿元,占据全县半壁江山。近日,记者在该镇顺发陶业公司采访时获悉,自去年以来,企业斥资4000余万元,推进产品换代、生产换线,主要工序劳动生产率成倍攀升,制陶产业加速进入机械化生产为主、手工作业为辅的流水线时代,全力以赴逐鹿“杯酒江湖”。

荣县土陶,历史悠久,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顺发陶业公司手工制坛车间内,拼接、修坯、上釉、烧制、贴花……一环扣一环,人来又人往。记者了解到,按照传统工艺,从粘土到泥坯,再到成型的土陶制品,必须经过十多道工序,虽经过简化,但制作起来仍旧耗时长、产量低、成本高。

吨坛是荣县土陶特色品类,长年订单不断,客商一致好评。据顺发陶业负责人范健康介绍,这些年,虽然吨坛销量不错、产值较高,但手工制陶的固有短板依然存在,不仅各道工序费时费力,且稳定性不能完全保证。为此,企业自主研发机械设备,通过人机协作,改进压坯、烘干、脱模等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

与手工车间精雕细琢、抹泥塑形的“画风”不同,焕然一新的流水线车间仍处于边建边产状态:4条全自动做浆生产线正在抓紧调试,全长68米的辊道窑生产线开始试生产……范健康告诉记者:“这两条生产线一旦全面投产,将彻底打通初制、加工、煅烧流程,形成每年5万只酒瓶的陶器产能,精准对接五粮液、习酒、郎酒、红星二锅头等龙头企业需求,持续跟进,做好配套。”

大缸吨坛与小罐小瓶,前者利润空间萎缩、市场容量饱和,后者产销两旺、附加值走高。产业变局日益明朗,这让范健康在坚定用高科技生产线逐步替代传统制陶工艺的同时,高薪聘请湖南省醴陵市专业团队,从陶瓷酒瓶入手,一方面开展自主创意设计,一方面为各大酒企代工。“明年产能释放后,小瓶土陶销售额将有望超过大缸吨坛,助力企业冲击亿元产值。”范健康对未来充满信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