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没有天然冰,如何建冰场?——一家体育科技公司的解决之道

时间:2020-09-08 16:50:38来源:新华网

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下称冬博会)中国奥委会展台上,一片冰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花样滑冰和冰球运动员自由滑行,冰场看上去并无两样。可周围没有大型制冰设备,这片冰场显得又有些特别。

这片冰场由福建万聚福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建造,使用了“液态节能运动冰”。冰场上的冰并非大家熟知的天然冰,而是一种特殊固定材料。

公司总裁张祖爱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而我国南方地区不具备天然冰场条件,很多地方不能方便地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据张祖爱介绍,新型冰场的最大特点是一年四季、室内户外都可以使用,不受时间、空间和气候限制,而且滑行效果很好,能够满足平时训练、培训教学和娱乐休闲的需求。

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万聚福与马来西亚的马来亚大学科研中心团队共同研发液态节能运动冰,于2018年研发成功。后经市场验证完善提升,该产品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推向市场。借助冬博会平台,液态节能运动冰完成了大型展会首秀。

“产品满足冰上运动原理,保证滑行润滑度以及刹车、急转急停等动作的实现,又不至于像天然冰那样很容易碎,损耗很大。”张祖爱表示,常温液体状态下,现场浇筑一体成型后,滑冰爱好者可以用专业装备在新型冰场上滑行。

据了解,新型冰场在使用和维护过程中,不需要专业制冰设备和专业制冰人员,平时用干布或者吸尘器清除灰尘以及运动产生的碎屑,保持冰面干净即可。使用一段时间后进行护理,喷洒防护剂保持冰面润泽。

这种冰场产品可以用于建设花样滑冰场、短道速滑场、冰球场、冰壶场以及冰滑梯和冰钢架等冰上运动场地,目前已被应用在一些常规体育运营中心,更有利于满足冰雪特色学校的需求。今年冬博会期间,北京浩泰冰上运动中心的小队员们在这片新型冰场上表演了花样滑冰队列滑节目,申雪、张昊两位世界名将为小队员进行了技术动作指导。

张祖爱表示,获得冬奥会举办权的背景下,我国正在努力提升冰雪运动水平,除了竞技层面追赶,还要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形成冰雪运动产业化。希望在政策引导下,能更好地为推动目标实现提供产品支持,进而助推产业发展。

“这只是一个起步。冰雪运动发展可以多样化,我们不一定天天能上真冰真雪,但也能享受冰雪给生活带来的意义。我们致力于大众化、全民化,定位在于全面普及冰雪运动。”张祖爱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