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稷山杨自壮:精准帮扶摘贫帽

时间:2020-09-08 16:50:16来源:山西农民报

“是党的精准帮扶好政策,才使我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8月24日,稷山县小阳坡村村民杨自壮激动地对笔者说。

杨自壮所在的小阳坡村,是稷山县最偏远的乡村之一。该村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全村共有耕地2380亩,238户8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7户64人,是全县20个集中连片贫困村之一。由于这里十年九旱土地贫瘠,生产生活得不到保障,多年来群众都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然而自2015年开始,随着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深入实施,该村干部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调整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贫穷落后的小阳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该村整体摘掉了贫困帽。

“我今年65岁,全家3口人,按理说,如果不是天灾人祸,我也曾经妻贤子孝,生活温馨,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杨自壮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0年前,刚刚20多岁的儿子突然患有精神障碍,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当时的感受就像突然间天塌下来一样。为了给儿子治病,我不得不停下手中所有的活计,求医问药,几年间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而且还欠下了巨额债务,生活一步步滑向贫困的深渊。”2015年杨自壮被村里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5月,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宣亲自带领政府办帮扶工作队进驻小阳坡村精准帮扶,杨自壮成为帮扶工作队的定点帮扶对象。

杨自壮告诉我们,当时帮扶工作队来到他家,还带来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并鼓励他战胜困难,树立继续生活的信心。“听了帮扶工作队同志的话,我心里暖暖的,党和政府没有忘记和我一样生活困难的贫困群众。”杨自壮拉开了话匣子,“这几年,在帮扶工作队的关怀下,相关部门没少帮助我,从调整产业结构开始,根据小阳坡土壤气候特点,改种中药材,政府还免费送了两只羊羔让我养,从去年开始,村里又让我担任集体保洁员,各种收入算下来还真不少呢。这不,去年我一举摘掉了贫帽子。”

“去年我们一家还搬进了新房,建筑面积有45平方米,只花了1万多。”望着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杨自壮心里美滋滋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