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隰县杨三旦:自力更生闯富路

时间:2020-09-08 16:50:22来源:山西农民报

在隰县黄土镇的义泉村,说起杨三旦,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曾经的贫困户,现如今靠自力更生闯出了一条脱贫路,不仅自己脱贫摘帽,还带动身边的乡亲共同致富。

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来到黄土塬上的一座果园,笔者见到了杨三旦,此时,他正和他的果树技术服务队在这里给一家果园修剪果树。

看到我们的到来,杨三旦从果园里出来,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杨三旦,一家五口人,早年妻子患病,四处求医,不仅病情未见好转,而且欠下一屁股债,更糟糕的是,由于常年外出看病,家中小女儿疏于照顾,不幸患上了面部神经麻痹,对于这个靠几亩黄土地维持家庭生活的农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小女儿的病再一次让这个家庭走向贫困的边缘。

2014年,杨三旦被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现实无论多么艰难,但生活仍要继续。面对困难,杨三旦思虑再三,决不能躺倒不干,决不能坐着吃国家的救济!他决定一边给妻子、女儿看病,一边打工挣钱。

2014年秋,正是梨果收获的季节,他开始注意到本村及周边村的苹果、梨大量滞销,而外面水果价钱却很高。没有成本搞水果运输,那就搞水果信息。思前想后,他决定成立水果信息服务部,毕竟成本比较小。他的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了村委会及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支持。2014年8月,在扶贫工作队及村委会的帮助下,杨三旦成立了“隰县义泉御果联营合作社”。

合作社的成立,无疑给杨三旦带来了巨大的动力,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上太原下临汾,最远跑到河北,与全国各地水果商建立了联系。当年,通过水果信息服务,杨三旦赚到了第一桶金。

在村子里,杨三旦平时就是管理果树的能手,经常帮助村民修剪果树。由于水果生长的季节性比较强,提供信息服务有一定的时间性,杨三旦便开始想筹备“果树技术服务队”,利用春季和冬季为果园提供技术服务。修剪、嫁接、拉枝,凭着高超的技术,他带着他的“果树技术服务队”走遍了隰县6个乡镇,还辐射到大宁、永和等周边县,最远到了汾阳、霍州,声名远播,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

“每天虽然很辛苦,要干10个小时,但收入还不错,大家每天都能拿上钱,我心里就踏实了。”杨三旦说。杨三旦是贫困户,他关心关注的也是贫困户,跟随他的村民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15人,最多是二十几人,大部分都是贫困户。他们说:“我们每年跟着三旦能挣2万多元。三旦人好技术强,在队里很有威信。”

“现在的杨三旦,村里没人不知道,以前是因为家庭贫困而出名,而如今却是成为自主脱贫的典型而闻名。”村民们如是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