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东湖评论:“四抓四促”高标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时间:2020-09-08 18:49:11来源:荆楚网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之年,也是“创文”工作的关键之年。“亏功一篑,未成丘山。凿井九阶,不次水泽。”越是关键阶段、吃劲时刻,越要保持清醒认识,把功夫下在平时,工作做在平常,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做好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真正做到创建过程群众主导、创建成效群众评判、创建成果群众共享,让群众成为创建的最大受益者。

抓重点难点,促文明秩序提升。明确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创建重点难点,深入落实“路长制”“门前三包”等精细化管理措施,积极打造“志愿之城”,持续开展创文“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整治不文明出行,规范公共交通工具,加大对乱停乱放、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快补齐创建突出短板和弱项。坚持价值引领,不断提高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与文明素养;突出精益求精,进一步促进和改善民生,以创建促提升、优环境,不断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与吸引力。

抓环境整治,促基础设施提升。对小区、公寓全面开展楼道杂物堆放、绿化带垃圾多、基础设施缺少维护等分类整治。加大“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力度,完善功能配置,加强便利店、维修点、商超经营管理,配备提升无障碍、母婴室等功能设施。对公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砖破损松动、残缺不全,窨井盖破损松动,路面积水点、坑洞进行扫雷填坑,全面排查修复。按标准加快完成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提标统筹建设,对缺失破损公共体育设施进行大修补等,既注重城市外在形象,更提升城市内在功能品质。

抓习惯培育,促文明素养提升。开展旅游陋习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提醒、文明告知、文明规劝等文明服务。建立道德银行,完善志愿服务登记管理、积分管理和激励制度。规范宠物饲养相关制度,明确固定遛狗时间,设立对违规养犬、犬只扰民、流浪犬伤人、狗粪污染环境等行为的举报投诉电话。倡导节俭节约、文明婚丧,给酒席建规立制,确定酒席的规模、档次,开展文明餐桌深化行动,规范公共场所文明行为,宣传弘扬移风易俗。推进诚信企业、诚信工商户等诚信典型的评选宣传活动等。

抓宣传教育,促创建氛围提升。加大对乱扔垃圾、乱扔烟头、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的监督曝光,积极组织市民参与文明宣传标语及公益广告征集活动,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在各公共场所及建筑工地围挡刊播展示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自创公益广告,提升公益广告档次质量,运用多形式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内容。建设文化楼道、卫生楼道、友爱楼道等个性化楼道,建成文明和谐楼道、美化开放式楼道,让人们住得舒心安心。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行百里者半九十”,关键时刻,比的是信心、决心和细心。要以创则必成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大力倡导“有精气神、干精细活”,全力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项“至高荣誉”,进一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可观可感的实惠。真正实现既有“颜值”,又有“气质”,“里子”好看,“面子”更出色的目标,充分彰显文明城市建设的时代价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