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电信上云用数赋智千行百业 天翼云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时间:2020-09-09 09:50:49来源:通信信息报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速了社会数字化变革的步伐,云会议、云办公、云出游、云教育等迅速普及,上云、用云已经成为普遍的趋势和共识。“新建系统100%上云,存量系统三年上云。”中国电信近期启动系统全面上云部署工作,明确提出了这一行动计划,目标是实现“业务上云、生产上云、管理上云、数据融通、能力开放”,为“用数”和“赋智”夯实基础,并把IT上云的最佳实践转化为服务全社会客户上云的企业竞争力。

当前的时代,是5G和云的时代,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更是数字化的时代。通过新建系统100%上云,存量系统“关移转并”三年上云,中国电信将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竞争力,解决实际业务问题,降本增效提感知,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日益发展和成熟,“万物皆可上云”不只是一句口号,正在成为现实。在浩浩荡荡的上云热潮中,天翼云作为央企云服务商,领跑云计算市场,正在以自身的实践和能力,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与技术优势,助力千行百业上云,打造开放合作的生态环境,推动和加速全社会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进程。

云网融合是新基建核心,中国电信打造 to B核心竞争力

5G时代是云的时代,也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云网融合已催生出丰富多彩的行业应用,并推动了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面对汹涌而来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国电信如何打造ToB核心竞争力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强指出,“云网融合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 并进一步提出:5G的高带宽、切片等特性可以创造更多的新业务场景,而这些场景都需要云来承载。

目前,很多行业应用场景都需要5G、云、AI等多种技术融合来实现,例如远程医疗、工业制造、数字政府等大量行业应用。中国电信认为,5G+云+AI是关键要素。网是基础、云是关键,网随云动,云网一体。

当前,中国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云网融合被业界视为垂直行业智能化的“行业引擎”,是未来运营商跻身To B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也是运营商与OTT在垂直行业竞争的“护城河”。

根据中国信通院的调查,未来三年80%的企业将继续增加公有云的投入,90%的企业将继续增加私有云的投入。所以,对于转型升级期的中国电信来说,云服务市场是不可或缺的业务新增点和价值“增长极”。

而作为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在网络上具有先天优势,具备大规模基础设施的管理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云、管、端”一体式、一站式服务。而“云改数转”贯彻,不仅是中国电信自身提质增效、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更是开辟数字化市场、更好服务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之举。

特别注意的是,2019年年底,中国电信进行内部机构改革,将集团网发部改为云网发展部,将集团企信部和网运部合并为云网运营与信息化部,希望能够按照云、网、系统深度融合的方式建立生产运营和管理体系,实现全集团“一张网、一朵云、一个系统、一套流程”,加快推进云网融合和数字化转型。

展现诸多优势,天翼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云网能力作为基础核心能力在行业生态合作领域中至关重要,天翼云立足云网融合,全力打造一个以云服务为核心的全新ToB服务体系:以天翼云为核心,向上承接业务云化,向下实现网络软化智能化,助力各行业智能转型。

在云网协同运营时代,云+5G催生了大量应用场景,天翼云优势逐步凸显。

首先,天翼云起步早。天翼云在发展的十年时间里,经历了三个阶段:2009年到2017年的cloud Native阶段;2018年的cloud First阶段;目前的cloud Only阶段,天翼云将形成4个一,即一张网、一朵云、一套系统、一套流程,最终形成云网一体。

其次,天翼云不同于全球其他运营商构建云方案的“买买买”战略,其已经拥有超过百款核心自研产品。

第三,天翼云技术在中国电信内部得到充分验证。据介绍,天翼云承载着中国电信7亿用户业务需求,及每年1个亿的用户增长考验;中国电信更是将BMO,BSS、MSS、OSSS系统上云;由于5G本身是基于云去构建的一张网,中国电信在未来5G网络建设中,涉及到控制云、接入云、转发云都会基于天翼云去构建。

第四,天翼云拥有云网融合的差异化能力。目前中国电信是唯一一家拥有5G及云业务的电信企业。特别在资源池配备方面,中国电信提出“2+4+31+X”的战略布局,除了内蒙、贵州两个超大规模云基地之外,正式启动将资源池部署到31个省的计划,再配合下沉到地市的私有云、CDN等X节点,使得天翼云服务能够更加贴近客户、降低网络延迟。

第五,安全可信。天翼云不论是机房等基础设施,还是计算、存储、数据、应用的安全,都通过了国内安全方面认证。

第六,专项定制。2G及2B市场用户最大的大特征是定制方案和定制服务。天翼云根据客户需求,推出了定制化的方案及服务。

除了上述提到的这些优势,天翼云还有很多作用,比如说为停课在家的学生群体提供云课堂,让广大学子可以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天翼云会议在金融、科技、教育、法律等多个行业中也得到了高效应用,成为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推进的有力支撑!

5G是未来的制胜王牌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国内云计算市场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天翼云在发展初期,围绕IT产业构建强大的IDC、CDN网络能力,夯实云能力。随着网络与云计算融合,天翼云基于云网融合,提出“5G+云+AI ”的战略。

5G时代也是云的时代,天翼云5G+云+AI构建了万物互联的数字世界,网络、算力、智能无处不在,通过无处不在的应用,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带来无限的颠覆性创新机会。为迎接5G大时代的到来,天翼云已经完成了全面升级,从一朵普通的云升级为一朵万物智联云,升级为5G时代万物智联的赋能引擎。通过“边缘化、智能化、生态化”让算力、智慧、生态合作无处不在。为此,中国电信天翼云正式发布了智能边缘云平台、AI开放平台、企业应用开发平台(EADP)三大赋能平台,实现天翼云的边缘化、智能化和生态化,为5G时代的应用落地提供强大支持。

而众所周知的是,5G不仅要快,更要在支持大连接及低时延的边缘计算,这就决定了5G网络的两个核心,即独立组网及云结合。5G SA的核心是云化部署和边缘计算,而中国电信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过去积累的经验,也是中国电信云业务再进一步的基础。李云庄介绍到,截至目前,天翼云已经为遍布全球的数百万家政府机关、大中小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云和大数据服务。

“我们无法预测未来,实际上我们就是未来。”中国电信云公司副总经理徐守峰表示。相信天翼云依靠自身独特的优势,将在2020年再创辉煌未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