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超七成汽车经销商年内亏损 豪华车“硬核”实力能否力挽狂澜

时间:2020-09-09 10:49:39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经销商生存压力加大,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上半年实现销量正增长的经销商占比仅为21.5%;利润方面,国内只有28.8%的经销商实现盈利。上半年,我国乘用车经销商数量较去年底减少0.7%;近八成经销商销量负增长,超三成经销商销量同比下降30%以上。

也就是说,年内超七成的汽车经销商亏损,剩下不到三成的经销商还有1/3销量负增长。行业景气之低迷一览无余。业内人士感叹:疫情加剧了汽车市场下行,也使汽车经销商生存压力陡增。在传统的4S店模式下,经销商处于弱势,并且资金并不充裕的经销商更是生存艰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10家主流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半年仅中升控股、美东汽车及仍处于重整阶段的ST庞大,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正增长。另七成上市汽车经销商公司遭遇净利润同比下滑。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0.76亿元,同比下降18.1%;实现净利润5.01亿元,同比下降66.8%。广汇汽车方面表示,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疫情影响下销量同比下降所致。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广汇汽车已作出发行债券补充现金流的决定,并积极争取与各大银行合作增加授信额度,以降低财务风险并顺利度过行业低谷。今年7月份,公司被证监会核准可发行面值总额33.7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另外,国内第一家上市的经销商集团——ST庞大也不好受,2019年就被曝出遭遇财务危机。虽然ST庞大通过出售盈利能力较强的4S店、重整引入新的投资等多种方式进行自救,但收效甚微。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自救收效显现,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09.46亿元,净利润为0.44亿元。但需要指出的是,截至目前,ST庞大仍面临125.24亿元的累计负债。

除了业绩困扰,资金链的岌岌可危更让人担心。今年7月份,正通汽车被曝出有一笔约1亿美元的分期贷款违约。7月22日,正通汽车发布公告称,将分两期偿还30%贷款本金及利息,分期贷款延期至2021年1月份;润东汽车方面,8月份有债权人声称润东汽车上述结欠款项自2019年7月19日起逾期未还,并向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

据统计,在资产负债率方面,10家经销商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8.96%。其中润东汽车资不抵债情况严重,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达到惊人的197.4%;正通汽车、广汇宝信资产负债率突破70%,分别为70.2%和71.5%的,高出行业平均水平,偿债压力较大。此外,中升控股、广汇汽车、永达汽车、国机汽车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65.1%、66.7%、67.7%、68.4%。

但即便泥沙俱下,也有经销商保持着一份冷静和欣喜。上半年国内实现销量增长的经销商比例仅为21.5%,这其中就有60%的经销商为豪华、进口品牌经销商。

“上半年经销商的亏损主要还是疫情导致,经营不同的品牌也会造成旗下营收分化的状况,比如豪华车市场,基本没有亏损。”9月1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得益于豪华车销量的强势增长,中升控股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582.03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比增长10.1%。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新车销量19.7万辆,其中豪华品牌车型销量就高达10.6万辆,占比过半且同比增长5.7%。主营豪华车品牌业务的美东汽车上半年实现收益84.48亿元,同比增长23.5%。永达汽车综合收入及综合毛利分别达到284.25亿元和31.37亿元,其豪华品牌新车销售收入占到总体新车销售收入的86.1%。

崔东树对此表示,豪车本身定价和利润空间高,具有一定的议价空间。不过,豪车经销商不能单纯依赖整车厂家的品牌力和政策支持,还需要自己对多元化经营保持定力,强化内部管理体系,抓住有效经营利润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