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食用菌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时间:2020-09-23 16:52:10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食用菌作为一种健康食品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食用菌中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质如高分子多糖、β-葡萄糖和RNA复合体、天然有机锗等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的利用价值。2018年全国食用菌总产量3842.04万吨,同比增长3.5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食用菌总产量将达4081.2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食用菌行业发展困境

(1)权威市场信息不够公开

目前,我国还没有权威的食用菌市场信息发布体系,信息监测和处理系统建设较为滞后。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食用菌市场,面向全社会的食用菌市场信息服务体系有待建设完善。

(2)人才不足

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历史较短,相关人才储备较少,也欠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和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随着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快速发展,对于同时具备先进科研理论知识与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因此导致本行业专业人才的相对短缺,制约了本行业的发展。

(3)缺乏统一的管理

我国食用菌的生产仍以传统农户生产模式为主导,行业管理不规范、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行业的发展也较为盲目,生产种类有限,缺乏统一的管理和调控;市场竞争处于无序状态。资本大量涌入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行业叠加农户的无序化生产,再加上信息传递不畅,导致本行业个别品种、个别区域和个别时间出现供需失衡。

食用菌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现代化农业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政策支持力度,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均提出要积极推进现代化农业的发展。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提出“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2)消费需求增加、饮食结构改善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者的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消费者对于饮食的要求不再主要局限于价格和味道,而更加看重食品安全、营养价值等。食用菌作为健康、环保的绿色食品,因其较低的脂肪含量和丰富的营养成分,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食用菌需求量不断上升,促使市场容量不断扩大。

(3)技术进步

工厂化生产食用菌企业的不断涌现带来了食用菌生产技术的改进革新与提升,行业内主要生产指标如生物转化率和杂菌污染率等不断向好发展。同时,我国工厂化生产食用菌的产量不断上升,工厂化比例逐年提高,预计未来还有大幅上升的空间。技术的进步会降低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成本,从而给行业带来更大的利益空间。

(4)公路设施和物流改善

近年来,中国公路里程大幅增加、覆盖区域日益完善,冷链物流技术日益完善,并且国家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运输政策,减免农产品运输的路桥费用。这有利于扩大食用菌产品运输半径、缩短运输时间,有利于本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用菌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