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明星采“雪莲花” 让“无知者无畏”更少些

时间:2020-09-23 16:53:03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jpg

该男明星手持采摘下来的雪莲花(节目视频截图)

近日,某热播综艺中的一幕,让网友和科学家们怒了。根据节目设定,明星嘉宾需要在西藏海拔4000米之上的高原采摘珍稀植物,以完成游戏任务。节目中采摘“珍稀植物”雪莲花的环节迅速引发热议。虽然节目组宣称采摘的道具,但网友并不认同这一说辞。目前,节目组已经公开致歉。

这期节目本是聚焦生态和扶贫,却因“采摘珍稀植物”而引发非议,这就颇为讽刺。事实上,类似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8月,杭州一美食博主在海拔4000多米的户外采摘雪兔子并拿来煮泡面,视频发出后引发轩然大波。一边是植物学“科考时连标本都不舍得采摘”,一边是明星博主频频发生的“翻车”。对比之下让人不禁思考:保护濒危植物,我们是否该多做些什么?

首当其冲的就是加强保护。我国明令禁止随意采摘珍稀濒危植物,这也是为什么此次“雪莲花”被采摘会引发一片斥责声。目前,我国设定保护的范围也在完善扩充之中。此次涉事的水母雪兔子拟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若娱乐综艺的科普功课没有做对,不仅会误导观众,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更可能将明星和节目都置身于违法的境地。

如何让“无知者无畏”的现象更少一些?此次明星采摘“雪莲花”尽管影响负面,却也是一次开展植物保护科普的好契机。比如,有关水母雪兔子的图片和知识可查甚少,许多网友也是通过这起风波才第一次认识到“这白白如蘑菇一般”的植物原来是珍稀濒危。由此可见,需要补上这趟植物保护课的不仅是节目组,还有许许多多的普通老百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进藏旅游,我们不妨加强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将高原上常见的珍稀濒危动植物都纳入“游客须知”,避免因无知而带来的不必要损害。只有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强化了,才能避免更多的“雪莲花”被误采,让丰富的植物和优美的风景能长久地留下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