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展望2021】GDP增速有望冲击9% 刺激政策或温和退出

时间:2020-12-26 08:50:13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回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全球,国内抗疫取得伟大成就,中国成为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展望2021年,分析师普遍预约经济复苏将如期而至,2021年GDP增速有望冲击9%,而在经济复苏之际,刺激政策可能逐渐退出,而这可能是影响股市的重要变量。

2021年GDP或增长9%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而面对严峻挑战,我国交出了一份世界瞩目的答卷,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年内经济正增长的国家,预计增幅在2%左右。

市场普遍预期,2021年,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将迎来快速复苏。我们统计了12家券商对2021年GDP增速的预测,均值为9.13%。具体来看,西部证券给出了最高的预测,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长11.00%,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的预测为9.5%,中银国际和东方证券的预测略低,为8.30%和8.20%。

粤开证券认为,短期内疫后需求与GDP同步反弹,是确定性趋势,但随着刺激政策效用退消后,总需求回到内生增长轨道,内外需求的原有困境叠加疫情对于全球总需求可能存在的永久性冲击,总需求增速放缓,且存在增速中枢下移的可能。具体则分别对应2021上半年在修复总基调和低基数下的高增长,和下半年的增速放缓,逐步回归到5-6%左右的增速区间,预计全年实现8-10%的增长。

华泰证券认为,虽然基数波动将不可避免地主导2021年中国GDP同比增长的形态,但市场将更关注环比增长的边际变化。该机构预计未来2-3个季度GDP环比增速有望保持在潜在(6%左右的)增速以上,下半年逐步回落至潜在增长附近。

新时代证券认为,2021年经济复苏进入第二阶段,在此前政策刺激、出口拉动下,居民的收入增速快于消费增速,经济好转,居民的消费倾向上升,居民支出有可能加快,与此同时,需求旺盛,企业盈利增速上升,生产经营预期改善,企业也将加大资本开支,这些都意味着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国内大循环动力充足。虽然在基数效应下,中国经济增速从2021年一季度逐级下降,但剔除基数效应后,经济可能也不差。

财政、货币政策回归中性

回首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以及各国政府的政策应对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主导因素。立足当前,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疫情和政策依旧是绕不过去的关键所在。 目前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在2021年能否延续?

中银证券认为,2021年影响投资的最主要因素将是货币环境的变化。2020年支撑投资增长的因素一方面来自国内广义财政支出的明显扩大,另一方面则来自应对疫情而采取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而随着经济增长走出疫情冲击,预计财政与货币政策均将回归中性,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构成压制。

粤开证券预计,2021 年,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常态化,财政政策陆续收紧,逐步回归常态化。首先,财政政策的发力受到财政收支压力和政府部门杠杆率的约束,今年减税降费和疫情冲击对财政收入的削减、财政赤字率提升和财政支出的大幅增加,使得财政压力和政府部门债务增大,压缩未来财政政策施展空间。

其次,随着经济逐步回归内生增长轨道,一方面,财政、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递减,另一方面,财政、货币政策逐步向产业政策过渡,基于供给侧的结构改革和市场要素改革更为当务之急。但是,财政、货币政策的退出将是灵活、缓慢、有序的。

不过西南证券认为,2021年财政政策仍将保持较为积极的态势,赤字率或将下调至3.2%左右,专项债下达额度可能不及2020年,但大概率依然维持在3万亿元以上;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宏观杠杆率将进一步回落,重回稳杠杆周期。

粤开证券认为,财政、货币政策灵活、缓慢、有序回归常态。一方面,财政收支压力和政府部门杠杆率的约束增大,随着经济逐步回归内生增长轨道,财政、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递减,逐步向产业政策过渡,政策转向基于供给侧的结构改革和市场要素改革。

另一当面,财政、货币政策的退出将是灵活、缓慢、有序的。从内部经济看,制造业和可选、服务消费能否提升还存在一定变数,就业和收入还有较大修复空间。从外部环境看,外需和外部产业链的恢复还需一段时间,同时,外部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可能给我国带来通胀、汇率、进出口等方面的压力,需要政策灵活应对。

华泰证券认为,财政政策有望保持宽松。该机构预计2021年中央预算赤字回到3%,不再发行特殊国债。地方专项债发行额度收缩至3万亿左右。由此,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的合并赤字率同比下降约2个百分点。然而,预测隐含的明年财政刺激力度可能较今年大体持平、甚至略有上升。

M2增速或在9.2%M2增速既反映了货币供需的松紧情况,同时也一定程度体现出管理层的政策意图。针对2021年M2增速,10家机构预测值均值为9.2%。

国盛证券认为,海外经济体无需担忧过快退出宽松;中国已回到正常状态,将继续强调稳健中性和精准滴灌,当前继续宽松和过快收紧的基础都不具备,既结构性紧(防止资金空转和违规流入房地产)又结构性松(稳就业,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绿色、科技、新经济等领域)。

在“把好货币总闸门;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 GDP 相匹配”等要求下,预计信贷、社融、M2增速均将较2020年至少下滑1-2个百分点,其中M2降至8-9%,预示信用趋于收紧。

华泰证券认为,货币政策或将逐步退出宽松、主要体现在货币和社融供应量的调节上——

预计2021年LPR报价和存款准备金率保持现有水平,但M2与社融同比增速可能逐步下降至9%和11-12%附近,虽不及今年,但仍有望高于疫前水平。

2021年CPI或处“1”区间

通胀方面,10家券商对2021年中国CPI的预测均值为1.42%。其中,国泰君安、西部证券、华泰证券的预测为1.70%,为最高值;国盛证券给出预测为0.70%,为各家机构中的最低预测值。与此同时,天风证券、开源证券、中信证券的年度预测分别为1.50%、1.60%、1.10%。

针对2021年CPI走低的原因,比较普遍的观点是猪肉价格的下行压制。

渤海证券认为,猪周期对CPI的冲击渐趋告一段落,翘尾影响消逝后新涨因素的负面冲击逐步强化,CPI 在2020年逐级回落,并一度出现当月负增长。与此同时,几无翘尾影响的PPI面对疫情冲击,在新涨因素的主导下陷入了持续的通缩境地。展望2021年,CPI翘尾将产生拖累,而且CPI环比增速也将继续受制于猪肉价格回落,全年CPI累计同比增速将回落至1.5%以内。

华泰证券认为,受猪肉价格下行压制,明年初CPI可能降至0附近。但同时,2季度PPI可能上升至3%左右、非食品CPI或回升至2%以上、而GDP平减指数也将回升至2%左右的趋势水平——核心通胀指标回升、表明企业资产负债表将有望持续修复。

汇率升值或难持续

由于中国生产复苏较快,同时美元进入弱势周期,2021年人民币汇率逐步上升。2020年6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一波大幅升值,即将到来的2021年汇率走势又将会如何?

浙商证券认为,11月美元指数震荡下行至92附近,而人民币汇率升幅继续扩大收于6.58,12月以来美元指数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别向90和6.5逼近。在我国基本面全球占优、货币政策正常化、中美摩擦阶段性弱化等情况下,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升值,波动中枢将在6.5附近,波动区间为6.3-6.7,2021年上半年大概率就能触及6.3高点,四个季度汇率中枢分别为6.5,6.4,6.4和6.6。

平安证券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的大幅升值,这是多重因素合力共振的结果,而这些因素在2021年很难持续共振。从疫苗推广的时间线和全球经济复苏的节奏来看,上半年有可能会出现美国经济相对“一枝独秀”的阶段,同时在2020年美元已经大幅下跌,之后可能会看到阶段性的回升,至少很难出现急速的、急剧的贬值。因此,2021年需要注意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的风险,预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或在6.3-6.9之间。

相关报道:

【展望2021】牛年会遇到牛市吗?

【展望2021】2020年A股“吸金额”大增 牛年还有1.2万亿驰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