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企业深化数字化应用 数字化转型步入下半场

时间:2020-12-25 11:50:56来源:砍柴网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各个国家、各个行业,以及每个企业不容忽视的核心要务,通过全球的实践可以发现,只有通过不断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更加快速地洞察客户的需求并迅速调整自身的产品及服务模式,才能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

根据全球研究机构Forrester的预测,2021年全球20%的企业将设立新的数字部门以加速数字化业务变革。但是对于多数尚未开启数字化之旅企业来讲,数字化转型仍然被视为一座充满挑战和艰险的高峰。除了战略、组织等方面的原因以外,掌握数字化转型的方法并制订切实可行的路径是其中的关键。

Forrester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分为四个维度,即数字化体验,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创新以及数字化生态。从数字化体验角度看,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提供产品和服务,但领先的企业往往能够融合线上及线下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一致的体验。智能数据洞察、预测分析以及物联网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运营效率,转变原有的模式,实现数字化运营。

在数字化时代,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则更需要通过构建数字化生态拓展企业原有的业务边界,并通过数字化创新实现企业经营模式的不断进化。

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进行业务模式的革新?我们可以从传统的媒体及出版行业的最新实践来看,传统的视频内容生产方式流程长、成本高、需要专业的工具及人才,且缺乏一体化的平台有效支持内容的制作、编辑、管理与分发的全流程。在这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如何将各种新兴技术进行有效整合,搭建完整的、高效及敏捷的端到端数字化业务平台,实现更好客户互动、运营以及生态合作是数字化转型过程的主要挑战。

一些头部媒体机构开始聚焦新兴的数字化技术,人民网通过人工智能及图形图像自动化处理技术,实现在特定的场景下的虚拟人物内容播报视频,观众还可以通过一体机终端进行智能交互;央视网推出的体育虚拟AI主播,不同于以往单向播报央视网体育虚拟主播具备了创新的互动能力,带来了全新的数字化体验。由此可见,数字化创新,一方面要通过数字化技术改变原有的业务流程,例如央视网体育引入AI影像提供商影谱科技在AI视觉、AR/VR等方面的创新技术突破原有的制播模式;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技术改变与客户的互动模式,例如人民网将内容生态扩展到了线下的智能设备和终端,创造了新的媒体消费与互动方式。

围绕客户的全生命周期需求打造数字化生态已经成为企业实现增长的利器,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重视并利用数字化平台构建多元数字生态,例如平安根据客户的生活习惯拓展了与其核心业务相邻的数字生态系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平安的子公司陆金所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十强企业;在医疗保健领域,平安的好医生提供从在线咨询到药品在线订购在内的医疗保健服务,将2.28亿用户和3,100家医院联系起来;在垂直媒体领域,当客户在汽车之家上搜索并比较不同车型是,用户会看到来自平安的汽车保险和融资选择。在平安集团的新的数字生态下,新客户中有三分之一是通过平安的数字生态系统获得的互联网用户。

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步入下半场,由实现数字化基础设施改造到面向未来的商业竞争全面提升企业在数字化运营、数字化体验、数字化生态以及数字化创新能力。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的冲击下,使得人们充分认识到了数字化所带来的价值以及转型的紧迫性。特别是中国经济正在面临增长新旧动能的交替,企业更是处于重塑商业模式以及核心竞争力的窗口转换区,企业则更加需要聚焦客户及核心业务场景,借助在技术积累及场景打造方面有充分经验的合作伙伴,加速商业模式创新,并构建企业生态加速自身的数字化进程,从而可以更加从容地面对对各种复杂形势下的长期挑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