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长征云危化品安全监管落地实践

时间:2021-01-20 17:51:36来源:OFweek

危化品如果在集中存储过程中控制不当,存在着相当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发生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有效提升了危化品存储过程的安全保障能力。长征云发力安全生产监控领域,打造的危化品安全监控解决方案,目前已落地多个实践案例,并成功验收上线。长征云通过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并与安全生产业务进行深度融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安全监管监察方式,提升危化品仓库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它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在危化品存储的过程中得到及时的安全保障,实时的监控储存场所,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地发出警报,科学地进行预防调控,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有效提高危化品库房的安全指数。

长征云危化品安全监管解决方案

长征云危化品安全监管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等先进技术,针对于危险化学品仓储信息监测与预警,建设的集危化品日常仓储管理、安全防范、事故预警、事故防范以及事故发生时应急救援指挥为一体的综合动态安全监控系统。可实现库房进出人员作业情况、设备运行情况及现场环境情况实时监控,防止非相关人员的侵入和破坏活动,同时监督贮存过程中的合规操作,实时采集库房内环境数据,如库内有毒物浓度、温湿度是否超标等;对于危化品储存库房周边空气等进行监测,当发生监测数据超标、人员异常等情况时,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号,并联动弹出现场视频图像,提示报警处置策略,提醒相关人员,进而采集应急措施,全面确保危化品库房安全运营,能够有效提升危险源监测预警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事故后果的预测和应急指挥调度提供科学参考。

长征云危化品安全监管落地实践

图1 危化品安全监控平台架构图

方案特点

1、智慧门禁,人员管控

采用人脸识别、服饰识别进出场管理方式,通过前端抓拍摄像机采集识别获取人员信息,与系统管理人员信息比对、放行,同时人员进出与静电释放装置联动控制,当人员没有完成静电释放,门禁系统会智能判断,禁止人员进入,并语音提醒人员进行静电释放,并将电子设备放入到专门的存储柜,确保人员的进出有据可查、进出可控,加强出入口的高效和安全管理。

2、无接触式出入库管理

每个危化品都对应着一个二维码,二维码记录了危化品的全部信息,如存放货架位置、生产日期、厂家、名称、危险性、存储方式、使用安全事项、运输安全事项等信息。出入库管理系统将这些信息存储到云平台的数据库中,用户能够迅速了解到危化品在库房中的分布状态、存储数量等各种信息。结合手机APP软件,进行扫码办理出入库,通过引用“可移动的二维码标签”与移动端APP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与危化品无接触式的出入库管理,同时为暂存间设置危化品的存放上限,当危化品存量超过限值时,发出警告且拒绝执行入库。通过对危化品信息的管理,可以方便了解危化品的存储分布情况。该管理系统解决了危化品库房存储中存在的管理盲点,保证了危化品存储的安全性、可靠性。

长征云危化品安全监管落地实践

图2 出入库管理云平台架构图

3、24小时环境数据采集监测

基于危化品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强腐蚀等危险特性,为了更好的监控危化品库房的实时信息,通过在库房内部安装防爆摄像头,将视频数据上传到物联网采集监控平台进行实时监测。危化品库房的传感器、设备、仪表通过与边缘计算网关相连,实现设备状态及环境数据的实时监测和底层汇聚,汇聚的数据由边缘计算网关控制器进行统一的安全加密,通过网络传递到物联云平台。长征云将接收的数据进行存储、计算、统计分析,并通过小程序APP、PC端监控软件进行展示,通过组态图的形式将危化品信息进行动态化的展示,提高了危化品库房的可视化效果,当紧急事件发生时,各语音、视频、数据系统间进行协同联动,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信号后,联动弹出现场视频图像,提醒相关人员,进而采集应急措施,尽可能减少事故损失,提升应急作业效率,方便管理人员进行决策。

典型案例

长征云危化品安全监管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某工业园区危化品库房得到成功应用。该工业园区大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集安全、环保、治安、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园区平台,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全面排查园区可能导致事故灾难的区域风险因素,超前辨识预判企业和区域安全风险,对各危险源进行24小时全时段安全生产监控,实现全时段、动态化管理,危化品仓储作为园区级安全监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更是重点监管场所。长征云危化品安全监管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态势监测、应急指挥、分析研判、展示汇报等场景,为应急事件处理提供有力依据,实现危化品库房的信息化、可追溯、安全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危化品仓储的安全性、可靠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