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浪潮云肖雪: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底层创新 避免关键技术“卡脖子”

时间:2021-03-04 18:49:22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数据来自于工业,数字化也要服务于工业。当然,工业互联网不是工业化的简单升级,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的深度融合,将催生出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与企业形态。”3月4日消息,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近日在接受包括《中国经济周刊》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肖雪看来,在“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数字工业经济”的作用,使其成为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十分关键。

但肖雪也强调,当前,国内工业企业的智能化转型还需要实事求是,因企制宜,分布实施,才是科学、健康的发展方式。“先完成企业数字化补课,同时制定合理科学的总体规划,以重点领域、场景为抓手,打造数字化基础设施,让企业有动力、有节奏、有方向的深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才能真正做强实体经济。”他说。

工业互联网,核心是工业,难点在于联

“对工业互联网的定义越来越明确,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道路越来越清晰。”对比前些年,这是肖雪对现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的最大感受。在他看来,工业互联网核心是工业已经是共识,但难点在于联。

“无论工业互联网,还是数字中国建设,都会要完成一个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过程,但是从现在的发展现状来说,很多企业信息化没完成,一些还是手工作坊,或者大而不强,只是做代工。”肖雪表示。

肖雪认为,目前,工业互联网整体包含工业数字化、数字工业化与数据智能三个部分。

具体而言,工业数字化包括自动化改造、信息化升级与数字化整合;数字工业化是指产业链控制力、协同力整体提升和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数据智能则强调AI在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中的推动作用,包括质量优化提升与延伸增值服务两大类。

在工业领域,有各式各样的设备、软硬件系统等,行业需求各具特色且壁垒很高。不同于物联网强调物与物的链接,工业互联网无论从链接的对象、链接的数量,以及应用场景等都发生了颠覆性变化,强调人、机、物全面互联。

肖雪表示,在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的大背景下,工业互联网通过工业云将设备、业务系统、开发者、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等紧密地链接融合起来,协同供应链与产业链,形成跨域、跨区、跨业互联互通,使工业经济各要素资源高效共享。

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底层创新,避免关键技术“卡脖子”

“现阶段,工业互联的核心是数据的获取、链接、应用与增值服务,数据来自工业,数据服务工业,未来将涌现出大批以数据驱动的新模式新业态。”肖雪说。

但肖雪强调,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底层创新,避免关键技术“卡脖子”,如果只是模式创新,会“叫好不叫座”。

肖雪以工业互联网中最为核心的工业软件为例。据他介绍,工业软件主要有四类:工业设计软件、工业生产控制软件、工业管理软件和工业APP平台。每一类面临的问题都不一样,都有需要重点突破的难点。以工业设计软件为例,核心问题就是软件突破和资源支撑。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核心是要从工业设计上突破,但工业设计的成本非常高,这就需要仿真软件,基于CAD、CAE做设计之后,再做仿真和推演,这样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这对于工业的价值和意义无比巨大,这也是中国在发展工业互联网过程中,一定要重点突破的。”肖雪说。

肖雪表示,工业软件的问题必须要重视,做好关键技术的国产化替代,避免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风险。“工业软件虽然有难度,是硬功夫,但并非无法突破,只要肯投入,有轻有重,把握好节奏,一定会有收获。”他说。

疫情下一晚复工48小时交货,浪潮的“二四六”

对于浪潮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发展规划,肖雪用了“二四六”三个数字来概括。

“二”是指浪潮的工业互联网业务有两个定位,即工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商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综合服务商;“四”是指浪潮的工业互联网以四个关键技术为核心,即边缘云技术、确定性网络技术、标识解析和工业安全;“六”是指浪潮工业互联网会重点聚焦六个行业,即机械、装备、电子、化工、制药、食品。

在肖雪看来,浪潮是一家制造业企业,因为浪潮是做服务器制造的;浪潮也是信息化企业,因为也做ERP;浪潮更是一家工业平台企业,因为做“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和工业云。

浪潮做工业互联网,就率先对自己的工厂进行了改造升级,浪潮的智能工厂采用了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也采用了很多5G技术,实现了智能制造和自动化制造。目前,浪潮的智能工厂已经运行了三年,而且已经开始尝到甜头。

以去年疫情期间为例,服务器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最底层的基础装备之一,国家抗击疫情的大局离不开服务器。据肖雪透露,去年疫情暴发之后,国家有一个用于疫情防控的订单非常紧急,要求浪潮在两天内供货1500台服务器,用于全国健康码的行程大数据处理。

当时,国际供应链已经切断,而国内也已经开始管制,对于传统工厂来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组织产业链的上下游和大量工人返厂,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浪潮的智能工厂在接到指令后,只用了一个晚上就实现了复工复产,2天内就按照国家的交付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用于防疫的生产任务。“这是浪潮人非常自豪的事。”肖雪说。

据悉,浪潮目前已为全国18个省、73个地市提供了工业互联网服务,成为16个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培育了68个双创基地,云市场汇聚5000余种应用产品和1000余家生态伙伴,服务128万企业、2000万个人用户,连接210万产品和385万设备,上线2万多个工业APP及微服务,积累2400多个工业机理模型,汇集4万开发者,为装备制造、机械制造、制药、化工、服装、快消品、粮食、煤炭、造纸、农用机械十大行业赋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