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尽快出台更高级别住房租赁上位法

时间:2021-03-04 14:49:39来源:证券日报网

3月4日,《证券日报》记者从58同城获悉,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准备提交3份书面建议,包含“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规范引导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话题。

仅从住房租赁市场角度来看,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在近年来得到持续快速发展,尤其是人口流入集中的一、二线城市租房需求更是尤为旺盛,建立以长租房为引领的住房租赁供给体系,无疑有助于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更是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无独有偶,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再次指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包括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等。

姚劲波坦言,目前,国内长租房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对此,他建议:一是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防范行业风险。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前期征求意见基础上,尽快出台更高级别住房租赁上位法,各地政府可据此完善监管机制流程,规范长租房经营机构和人员从业行为;主管部门可与房产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合作对接,建立基于数字技术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实现租房信息备案、交易、监管全流程线上化、实时化,动态处置低信用机构及从业人员,严防囤积房源、哄抬租金等违规操作;健全长租房经营机构资金监管制度,整顿租赁企业高风险经营行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障行业健康有序运转。

二是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并向新市民群体倾斜。建议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引导各地因城施策,将土地供应侧重于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外来人口集中流入城市可加大“集租房”(集体土地建设的租赁住房)、公租房等保障性房源供应,并根据市场情况,推出多种档位的长租房源,扩大租房者选择面,满足各类人群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租赁需求;引导各地出台个人租赁收入所得税减免等政策,鼓励居民将闲置住房通过合法租赁机构长期出租,并给予更大程度的税费减免,以激活潜在房源,提高存量房屋利用率。

三是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短期内,建议地方政府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保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在中长期,各地可根据公共设施完备情况,逐步将公共服务与房产所有权松绑,推进其直接与人绑定,进而缩小租购之间权益差,促进落户及教育、医疗等重点公共服务均衡化,实现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