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工企利润累计增速连续两月保持正增长 国家统计局:部分传统行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

时间:2020-12-27 15:49:59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规上工企利润累计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态势。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数据,今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445.0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1—10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

此外,数据还显示,11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5%。

1-11月利润增速继续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全国规上工企利润增速曾长期处于同比负增长状态。自2019年1月起的21个月内,我国工企利润累计增速一直处于负增长区间。

不过到了今年10月,这一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成功“由负转正”。

而在11月,这一势头得到了延续。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指出,11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供需两端稳步向好,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

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继10月份实现由负转正后稳步回升,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7445.0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1—10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

朱虹分析,从11月数据看,生产销售保持较快增长。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增长7.0%,为今年以来各月高点。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1%,增速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1—10月份为下降0.6%。市场形势改善拉动企业利润持续上升。

部分传统行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

而从行业分项数据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则注意到,1—11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5个行业减少,1个行业持平。利润总和同比减少行业相比上月数据(16个)减少了一个。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分项数据看,分行业看,上游的黑色矿采,中游的化学原料、橡胶塑料、有色冶炼、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仪器仪表,下游的烟草制品、造纸及纸制品、医药制造、计算机通信涨幅居前。

朱虹也指出,从11月数据看,部分传统行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随着采暖季到来,动力煤需求增加、价格上涨,带动煤炭行业利润加速修复,11月份当月利润同比增长9.1%,增速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1—11月份,煤炭行业利润同比下降24.5%,降幅较1—10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

受原油及金属相关行业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1—11月份,石油加工业利润降幅较1—10月份收窄8.8个百分点,化工、有色等行业利润增速分别加快7.7和5.1个百分点。

对于下一阶段工企利润走势,杨畅对记者指出,总体上看,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已经回升到正常水平,单月利润录得年内新高;前11个月利润累计同比继续正增长。在“不急转弯”的政策基调,以及海外需求仍然较旺的形势下,工业企业的景气程度有望进一步延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