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奢侈品喊涨 挡不住广州市民排队“买买买”

时间:2021-01-20 10:50:38来源:信息时报

在经历了2020年多轮提价后,各大奢侈品牌迎来了2021年第一涨。爱马仕于1月1日上调了产品售价,此后,LV和Celine也分别在1月7日和1月11日提价。奢侈品涨价并没有打击买家的购买热情,记者走访广州太古汇、丽柏广场等商场时,发现不少门店前都出现了排队购买的情况。

奢侈品新年“涨声”响起

1月18日下午,记者前往位于广州天河商圈的太古汇商场和环东路商圈的丽柏广场。这两大商场集聚了LV、爱马仕、香奈儿、Gucci、迪奥、Celine等多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

“我们店年初就接到涨价通知了,LV基本上每年都会涨价一次,它不是品牌规律,而是因为工坊的工匠每年工资都会上涨,所以产品每年都会有一定幅度调价。”LV太古汇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对于接下来会不会继续涨价,该销售人员的回复是肯定的。

同样,爱马仕也完成了新一轮涨价。其太古汇店销售人员对大牌场观察员说:“因为我们是法国的公司,所以每年年底会根据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进行价格调整,今年确实是涨了一点。”

不过也有奢侈品门店表示暂时未收到涨价的通知。Celine丽柏广场店工作人员就表示,最近在微博上看到说Celine涨价了,但门店这边暂未收到通知。

据了解,新年的第一轮涨价,LV涨幅在1%至13%之间;Celine部分手包上调1000元左右;奢侈腕表品牌爱彼上调5%左右。

市民消费热情未受影响

奢侈品涨价并没有打击买家的购买热情,虽然是工作日,但爱马仕、Dior、Chanel、cartier门店前都排着队。现场排队的群体以年轻人为主,有相伴而来的朋友、夫妻、情侣等等。排队人数较多的是爱马仕和LV门店。

现场导购告诉记者,这是广州太古汇的普遍现象,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特殊场景,因大部分奢侈店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所以会限制进店人数。

“因为疫情现在很多地方都不能去,所以就来这边看看。”在LV门店前,一位正在排队的消费者对大牌场观察员说,“奢侈品如今被视为一种投资,我觉得价格在将来还会涨。”

26岁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年至少会购入3个奢侈品包包,比起涨价的问题,她更在乎产品的质量以及是否是经典款式。她表示,一个包包涨价几百上千元,并不会影响个人的生活质量,而经典的款式以后转手卖出,是比较保值的。

数据:去年全球奢侈品消费中国占比达7成

“往年都会出国旅游几趟,顺便买点奢侈品回来,今年出不去,就只好在国内专柜买啦。我其实还是比较倾向于在商场购买奢侈品,除非是专柜没货的时候,才会请代购在海外订购。”有顾客向记者表示。

2020年以来,疫情对全球奢侈品行业造成巨大冲击,贝恩咨询此前的报告预计,全球奢侈品市场规模将萎缩23%左右。但中国高端消费的回流,一定程度上挽住了全球奢侈品的颓势。国外投行杰富瑞之前的研究报告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全球个人奢侈品消费中的份额激增,从2019年的38%猛增到80%。

贝恩咨询的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的奢侈品市场2020年可能实现48%的增长,预计达到346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贝恩表示,由于疫情导致出境游受阻,2020年中国消费者全球奢侈品消费中的占比达到70%至75%,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消费回流并非2020年才出现。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05-2019年,中国大陆的奢侈品销售额在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增长最快,年复合增长率达16.9%,而全球平均水平仅有4.1%。

中金认为,到2025年,中国人将贡献全球奢侈品消费增量的一半以上。“持续降低的进口关税和消费税以及免税行业的发展,将促进约2.8亿中国人的消费回流,疫情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

业内:奢侈品靠涨价“续命”

每年常态性的涨价,奢侈品牌们通用的理由是原料、人工成本上涨、汇率变化等等。实际上,这些说辞从来不是奢侈品涨价的真实原因。早在多年以前,某知名奢侈品牌的总裁就在接受采访时爆料,LV帆布包的材料成本是每米11欧元,折合成人民币也仅100多元。

奢侈品的定价原则,向来与一般消费品不同,要的是心理价值。有分析指出,定期涨价一直都是奢侈品维持与提升品牌价值的一种常规手段,奢侈品品牌需要通过涨价维持品牌的高端定位和品牌稀缺性,否则将会影响消费者对该奢侈品的购买欲望。

有时尚博主分析表示,价格在奢侈品这里被视为财富与身份的直接象征,并成为衡量市场竞争中品牌价值位阶的新属性。如果降低价格,就会有导致奢侈品地位下降的风险,而一旦奢侈品在消费者心目中地位下降,消费者就会转向购买其他的奢侈品。所以,在产量不增加的基础上,奢侈品品牌会通过涨价策略,以保障其阶层属性不被降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