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9月6城出台调控新政 其中银川7月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7.6%

时间:3368-10-11 16:02:41来源:华夏时报

在参加住建部房地产工作会商会之后,包括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唐山、常州在内的6个城市,均在9月份出台了楼市调控新政,部分城市在反炒房、土地政策、楼市信贷政策等方面出台了更为严格的规定,以防止房价过快上涨,遏制炒房之风。

严打投机炒房

8月底,住建部召开了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会议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唐山、常州等城市政府及所在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参加会商。

在参会之后的9月6日,沈阳率先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随后是9月11日出台新政的常州,9月14日发布新政的成都,再之后是长春、唐山发出文件,9月29日,银川最后一个发布了楼市调控政策。

其中,常州、唐山、银川三个城市提出严厉打击投机炒房行为。常州市新政显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购房后自取得不动产权证后满4年方可上市交易,严防居民挪用消费贷款和其他贷款用于购房。

银川市也表示,依法严厉打击投机炒房行为,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捂盘惜售、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捏造和散布不实言论、投机炒房、哄抬房价等行为,严格落实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一房一价”房源信息备案制度,营造公开透明价格秩序。

在严控炒房背后,是这些城市面临的房价上涨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份的房价数据,成都的新房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9.6%;唐山同比上涨1.4%,环比上涨16.1%。银川7月新房环比上涨2%,同比上涨17.6%,环比、同比涨幅为当月70个城市中最高。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今年以来,“房住不炒”被监管层反复提及,这是下半年调控政策的基调,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的行为,比如万人摇号、投机炒作氛围增加,官方肯定会及时干预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些出台楼市政策的城市,确实存在市场过热的现象,甚至有些城市出现了一些投机行为,在“房住不炒”基调指引下,政府部门的管控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以确保房价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

土地出让“限房价、竞地价”

在土地方面,包括唐山、长春、沈阳、银川都提出了“限房价、竞地价”,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增加土地供应、有效调控土地价格成为了这些城市的调控手段和目的。

长春市规定,要完善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方式,部分区域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自持、竞地价”方式出让住宅用地,限自持项目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土地上建设的租赁住房,在自持期限内用于住房租赁经营,不允许上市交易,产权归房地产开发企业所有。

唐山市提出,加大加快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根据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合理调整土地供应结构,继续加大市中心区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加大唐钢搬迁区域、城南开发区、老交大片区、站西等多区位的土地供应。加快住宅用地供应节奏,合理有序安排土地供应。

此外,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显效较快的信贷方面的政策也在跟进。沈阳提出,要严格执行个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低30%的规定,第二套商品住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首付款须一次性支付,禁止分期支付和“首付贷”。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成都则提出要继续执行好差别化信贷政策,严格审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严防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违规挪用于购房。

卢文曦分析,上述城市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是长短期相结合的,比如增加土地供应等土地政策是长期才能显效的,而信贷政策比如购房首付比例的调整,禁止首付贷,禁止分期支付,调整增值税免征年限等,这些都是立竿见影的方法,让投机者短时间内没有办法再去炒房。

至于未来楼市整体的政策环境,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综合来看,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的仍以控制房价上涨,打击炒房为主,包括但不限于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调整限购限贷政策、增加税收调节、新增限售等措施。这些政策一部分是在补充前期政策漏洞,比如对假离婚、社保年限等进行细化,一部分则是侧重限制住房转让,主要通过增加增值税和限售等措施实现。预计四季度,仍有部分房地产市场预期不稳定的城市出台调控政策,调控政策的效果也将逐步显现,市场情绪回归理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