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木鸟民宿CEO黄越:周边游将带动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的发展

时间:5452-10-11 16:02:39来源:中国经营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影响颇为明显。其中,民宿是旅游领域内住宿市场中的细分行业,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更为敏感。业内,很多民宿房东是个人老板,其中很多人是租来房子改造成为民宿,在疫情防控中,有的不堪房租压力选择退租,并在二手平台转卖家具。

《中国经营报》记者格外关注民宿行业动态。经历了近10个月,如今的民宿行业发展到了哪一步?2020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从文旅部公布的数据看,旅游业恢复喜人:国庆8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其中,民宿行业受惠如何?

10月10日,记者专访了业内排名前五的木鸟民宿的CEO黄越。木鸟民宿还搭建有民宿互联网预订平台——木鸟短租。黄越表示,从订单表现看,用户的出游热情已经得到很大程度恢复。他认为,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有望借疫情影响,迎来发展契机。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经营报》:据文旅部统计,8天长假期间,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比恢复69.9%。如何看待本次黄金周旅游业的表现情况?这种局面对未来旅游业发展的影响如何?

黄越:本次黄金周,旅游业的表现整体乐观。从木鸟民宿的后台数据来看,十一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四成,住宿市场增幅明显,这个结果是超预期的,侧面证明用户的出游热情比预想中还要高一些。

这种局面足以重塑旅游业的信心,为未来旅游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受疫情影响,境外游遇冷给国内游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带动旅游上下游出行、住宿、景区、餐饮、土特产购买等产业发展,提升整体发展水平。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的盛行,带动各地旅游产业开发和挖掘的力度,乡村游、文旅等创新型项目及产业会有更多发展机会。

《中国经营报》:我们注意到,旅游收入恢复程度不及旅游人次。如何看它的原因?

黄越:国家测算的旅游收入构成涵盖游客出游之后的吃、住、行、游、娱、购、体、疗等各个方面的收入。至于今年旅游收入恢复程度不及旅游人次,我认为原因有二:

第一,各地为了鼓励用户出游,提出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甚至文旅消费券、优惠券等政策,包括各地大学师生群体的放假安排,以上一系列举措,势必会导致旅游总收入减少。此外,由于疫情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国民收入减少,旅游消费降级,支出减少,影响整体的旅游收入。

第二,疫情导致用户出游习惯的改变,从木鸟民宿的国庆住宿数据来看,今年十一假期用户出游天数减少,预订1~4天住宿的用户占比超八成,相较往年,用户在出游距离和出游天数上的缩短,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旅游收入减少。此外,周边自驾游用户增多,自驾游对公共交通的收入产生一定影响,总收入也有所削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