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能人、地方馆、网上慈善超市…浙江邮政电商扶贫金点子多

时间:5424-10-11 16:02:39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高山茭白突破一万单了!”近日,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农户潘小海、潘荣伟、潘明荣看着邮乐电商系统后台,喜笑颜开:他们的高山茭白正通过浙江邮政电商渠道,被发往全省乃至全国各地。“这一万单的高山茭白销售了5万余斤16万余元,幸亏邮政公司对我们的帮助,今年的茭白收成比去年多了3万余元。”

“互联网++”时代,如何通过电商渠道卖好农副产品?一直都是萦绕在农户心头的难题。针对这一问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充分利用邮政线上线下渠道,打造扶贫能手、扶贫农特产品,帮助贫困农民、低收入群体实现农产品进城,助力精准扶贫,推进乡村振兴。

邮政电商工作人员与农户查看作物生长情况

当下,记者了解到,浙江各地邮政分公司正发挥农村电商行业经验及寄递优势,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培养电商扶贫能手。

一方面,培养合作社成员、农村创业青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邮政员工成为扶贫能手,指导他们利用邮乐网、邮乐农品网及邮乐小店开设店铺,依托标准地方馆销售农特产品。另一方面,鼓励扶贫能手依靠社会平台、微平台、邮政网点等线下站点,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并同时做好电商扶贫能手常态培训、培育和发展。

“我们帮助合作社、农户及电商扶贫能手根据不同农产品保质期、外形尺寸、硬度、储存需求等特点,制定针对性的适合寄递、运输的内外包装、内部填充方案,手把手教他们上架产品、平台运营、渠道拓展和售后支撑。”浙江省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负责人杨晓乐如是说,“同时,邮政寄递部门配合做好干线运输支撑和终端配送,并为农产品提供仓储场地支持。”

杨晓乐透露,在省邮政分公司要求下,每个电商扶贫能手每年销售扶贫农特产品要超过20000元,帮扶至少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

此外,在扶贫农特产品销售途径方面,除了上述渠道之外,浙江省邮政分公司、各市县邮政分公司纷纷切入带货直播。据悉,前不久,一场浙江浦江葡萄“抖音”在线直播中,金华市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滕伟健化身“代言之星”现场推介,该场直播的“邮乐农品”直播间共吸引了2.8万人次观看,实现订单370单,成为抖音全平台带货小时榜第三名。目前,浦江葡萄通过邮政线上线下已经实现销售额550万元。

此外,记者看到,扶贫农特产品标准地方馆、网上慈善超市等等也成为浙江邮政电商扶贫的特色抓手。

在“邮乐·千岛湖品牌农产品标准地方馆”页面,“淳安酱”“大麦若叶饼”“玉米片”等各类淳安县农特产品琳琅满目,老百姓只要点点鼠标,就可以线上下单并通过邮政线下网络送达千家万户。这是浙江邮政打造的线上标准地方馆之一,除了线上地方馆之外,全省各地邮政还建设了淳安千岛湖品牌馆、象山半岛味道、瑞安农品馆、景宁600四个线下地方馆。

“邮善邮乐”是邮政电商扶贫的另一个项目。据悉,它是由浙江省民政厅和浙江省邮政分公司联手共建的网上慈善超市,该平台为符合要求的困难群众提供质优价廉日常生活用品购买服务,所购买物品可以在线下依托邮政网点或农村电商站点建设的慈善超市自提或直接快递到家。各市县邮政分公司依托线下服务点,与当地民政部门、慈善组织联合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义卖活动。

据统计,2018年至今,浙江邮政已累计培育369个电商扶贫能手,运作万单电商扶贫项目53个,打造完成11个标准地方馆,实现“邮善邮乐”线下服务站点全省地市全覆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