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利好刺激板块走强 2020年量子通信产业链图谱及投资发展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时间:2020-10-21 15:50:27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的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了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受此消息刺激,19日量子通信板块迎来爆发,蓝盾股份、光库科技、中信国安等多股涨停,量子通信市场迎来重磅利好。

近年来,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加速发展,量子信息技术已成为未来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未来,在国家科技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国防和经济建设等领域,量子信息技术将产生基础共性乃至颠覆性重大影响。

一、量子通信概况

随着人类对于量子力学原理的认识、理解和研究不断深入,以及对于微观物理体系的观测和调控能力不断提升,以微观粒子系统(如电子、光子和冷原子等)为操控对象,借助其中的量子叠加态和量子纠缠效应等独特物理现象进行信息获取、处理和传输的量子信息技术应运而生并蓬勃发展。

量子信息技术主要包括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三大领域,可以在提升运算处理速度、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测量精度和灵敏度等方面突破经典技术的瓶颈。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量子通信利用量子叠加态或量子纠缠效应等进行信息或密钥传输,基于量子力学原理保证传输安全性。现阶段,量子通信的典型应用形式包括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

量子密钥分发基于量子力学原理保证密钥分发的安全性,是首个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的量子通信技术分支,通过在经典通信中加入量子密钥分发和信息加密传输,可以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量子隐形传态在经典通信辅助之下,可以实现任意未知量子态信息的传输,量子隐形传态与量子计算融合形成量子信息网络,是未来量子信息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二、量子通信产业链分析

量子通信产业链可分为设备层、传输层、平台层以及应用层。其中,设备层主要包括基础光电元器件、量子通信核心元器件;传输层为量子通信传输干线;平台层为量子系统平台以及应用层。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