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霜降节气下的“灵魂拷问”:在广州该穿短袖还是长袖出门?

时间:0573-10-23 16:03:41来源:金羊网

10月23日,我国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相比黄河流域的“由秋转冬”,广东地区常在霜降节气后进入“由夏转秋”过程。广州市气象台预计,广州未来一周将在“夏日”和“秋日”间徘徊。究竟该穿什么衣服出门,估计将会让市民“发愁”一段时间。

霜降节气至,广东“由夏转秋”,广州未来一周“秋日”和“夏日”间徘徊

古籍《二十四节气解》,有“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之说,形容阴气凝结为霜,天气渐渐转凉。对于黄河流域,“霜降”节气过后天气将进入“由秋转冬”的进程。广东省气象台的常年气候统计显示,广东地区霜降期间的平均气温为21.7。按照气象学中“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22可判定入秋”之标准,部分气象爱好者会非正式地将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日子称为“秋日”,故21.7的平均气温可理解为广东“由夏转秋”。

广州市气象台则在10月22日预计,未来一周广州日平均气温将在20.5-23.5徘徊,恰好处在“夏日”和“秋日”间。而广州常年入秋日期,为11月9日,2019年,广州的入秋日期为11月6日。

“沙德尔”搅局霜降期间天气,广东沿海大风周末部分地方有雨

2020年霜降期间,广东部分地区将受台风影响。10月22日14时,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已增强至台风级别强度。中央气象台称,“沙德尔”当天17时中心位于海南西沙永兴岛偏东方向约37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北纬17.3度、东经115.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预计“沙德尔”将先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增强,23日起移速逐渐加快,24日傍晚到夜间擦过海南岛南部后,趋向越南中北部沿海。

中央气象台10月22日18时制作的“沙德尔”路径预测图

由于“沙德尔”在10月21日深夜至10月22日早上一度有“北翘”路径,广东开始有地区为“沙德尔”发出预警。截至10月22日20时03分,东起深圳西至徐闻的广东13处沿海地区,对“沙德尔”发出台风白色预警。

广东沿海多地10月22日晚对“沙德尔”发出台风预警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州方面,截至10月22日20时03分,广州港4、3、2号港区维持悬挂强风信号1号风球,表示6小时内港区将有6-7级大风或已出现6-7级大风;1号港区则悬挂强风信号2号风球,表示6小时内港区将有大于等于8级大风或已出现大于等于8级大风。

10月22日晚,广州港悬挂风球情况广州市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台10月22日傍晚预计,“沙德尔”结合冷空气,先会为广东沿海带来大风天气,其外围环流可在10月24日至25日为粤西带来小到中雨,雷州半岛大雨局部暴雨天气。广州市气象台10月22日下午预计,“沙德尔”可能也会为广州带来些许雨水,预计10月24日广州多云间阴天有零星小雨,气温17~24。

“沙德尔”影响之前和影响之后,广东大部和广州,将维持基本晴好早晚清凉中午升温全天干燥的天气。截至10月22日20时03分,广东全省有98处地方发出森林火险预警。在广州,11个行政区全部发出森林火险预警,其中南沙区发出森林火险黄色预警,其余10区发出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10月22日晚,广东多地发出森林火险预警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气象部门提醒,持续干燥天气,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各地居民需注意家居用火用电安全。

广州进入“乱穿衣”季节,到底该穿长袖还是短袖?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预计,10月23日至10月25日广州市区气温最低时只有17,最高时也有27。横跨“夏日”和“秋日”的气温,让市民出现“穿衣选择困难症”。广州市气象台官方微博10月21日发起的“今儿穿啥”投票,截至10月22日19时已有960位网友投票,其中有470票投给“短袖”,490票投给“长袖”。不少网友在评论区反映,早上出门穿短袖会较冷,如果穿长袖出门中午升温又感觉热。

记者10月22日白天观察发现,“夏日”和“秋日”交织的广州,已进入“乱穿衣”季节。早上8时许,天河区华景新城一带气温只有21.9,为“秋日”气温。记者在街面看到,大部分市民出门皆长袖长裤出门,但偶见个别市民仍有短袖乃至短裤出门。

10月22日早上8时许,广州天河一小区,既有市民穿较厚长袖外衣出门,也有女士清凉短裤出门梁怿韬摄

10月22日8时许,广州一小区,有市民长袖衣长裤出门,也有市民穿短裙出门梁怿韬摄

10月22日8时许,广州天河华景新城,一名短袖的送货小哥从皆长袖的晨运市民身后经过梁怿韬摄

10月22日8时许,广州天河华景新城,既有市民穿长袖出门,也有市民穿短袖出门,更有市民赤裸上身晨运梁怿韬摄

10月22日8时许,广州天河华景新城,大部分市民穿长袖衣出门,也有市民短袖衣披外套背心出门梁怿韬摄

10月22日8时许,广州天河华景新城,大部分市民穿长袖衣出门,也有市民穿短袖衣出门梁怿韬摄

到了午后14时许,天河城至花城广场一带气温又升至“夏日”的26,记者看到室内和室外场所长袖服装者减少,有的市民将长袖外衣拿在手上或者缠在腰间,露出短袖。在天河城内售卖服装的商场,大部分上新衣服皆是秋装和冬装,可见不少身穿短袖衣顾客选购厚重秋冬季衣物之场景。

10月22日中午,广州天河城商场,孩子和女士皆长袖,成年男子短袖梁怿韬摄

10月22日中午,广州天河城,穿短袖衣的顾客选购厚厚秋冬装梁怿韬摄

根据近期天气预报,广州市气象台10月22日下午发出的“生活气象指数”显示,10月22日20时至10月23日20时广州穿衣指数为早晚5级中午6级,建议早晚外出的市民适宜穿着棉衫、长袖T恤、牛仔服等衣物,中午外出市民可穿短裙和短套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