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福田:文明种子深植市民内心

时间:2020-09-25 07:49:04来源:深圳商报

今年9月,福田区“文明行动月”活动正式启动。为助力深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福田区将每年9月定为“文明行动月”。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福田区以“创城”思维“创文”,创立360°文明生态圈,创文明城市、树文明新风,彰显福田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心城区的文明风范。

全民总动员创文有章有法

在全市的文明城市创建项目绩效考核中,福田区历年排名前三。目前,福田区正将创文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表示,要坚持把创文作为一项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来打造,让“首善之区,幸福福田”从一句口号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人文环境和生活环境,把“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深深融入到福田的城市气质中去。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福田开启了全民总动员。早在今年4月,福田区以倡导文明防疫为契机,聚焦民生问题,在全市率先制定《建设文明城市典范标准》,努力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从市民公约、公益广告、文明标识等细处着眼进行规范,从“1米线”的市民有序排队距离到公益广告的多样化内容,都有了统一的标准。

在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动员发动、检查督办等十大方面,福田区主动作为、持续发力、营造氛围,以“绣花”精神和“城市文明典范”的标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本着打基础、立长远的思路,共起草各类制度8项、工作方案50项,初步形成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四梁八柱。同时,福田区还定期召开文明创建联席会议,协调全区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每周对全区各点位进行巡查,以绩效考核为抓手调动工作积极性,为福田区有效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福田区以创文为契机,上下一心,“全民创文”,营造文明城市创建人人有责的氛围。积极开展党建创文、商圈创文、企业创文、社会组织创文、外卖小哥创文、青少年创文等行动,打造全民参与的创文模式。在全市率先组建区级“文明巡访团”,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福田好公民和志愿者、网民等加入巡访队伍,深度参与创文工作。各街道主动作为,大力整治城中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和老旧社区等区域,传递文明城市正能量,积极配合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创文“议”起来文明我先行

小到一个烟蒂,大到一片纸屑,不让创文留死角。这是今年8月底记者在华强北街道采访时见到的一幕。华强北的创文活动吸引了市民广泛参与,不少青少年也加入创文志愿者队伍,将文明的种子培植在孩子小小的心灵里。华强北街道基金会退休党员干部也积极参与其中,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街头,清理垃圾,协助指挥交通、向市民做创文宣传动员。

未成年人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希望,福田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系列提升未成年人文明素养的活动在福田全面铺开。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福田的创文活动,特别注意发动群众力量,尤其重视对未成年人文明素养的提升。在益田社区,暑假期间参与创文活动的小朋友们还举行了儿童议事会活动,聚焦社区环境卫生,围绕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社区学校周边安全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建言献策,从不同视角提出多条合理化建议。目前,福田区已实现95个社区儿童议事会全覆盖,儿童参与社区文明管理成为常态。

福田各中小学,积极以礼仪为抓手开展优秀传统美德教育,以课程实验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公民素养教育,以活动为手段营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氛围,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参与到福田的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人民幸福感

福田区积极以人民为中心创文。今年9月,国内首个线上线下交互式文明学院——福田文明学院正式揭牌,通过系统的教育、完备的课程、多路径的传播,提升人民群众的素质,将福田打造成现代城市文明的“福地”,让人文精神滋润福田。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福田区积极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职能,让“两代表一委员”为创文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文氛围,有效推动创文工作向前发展。

在工程建设上,进一步推进中心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城中村改造等;

在市容环境提升上,持续推进“垃圾分类”“门前三包”“厕所革命”等28项工程;

在阵地建设上,依托全区105个党群服务中心,全方位优化未成年人文化设施环境,组建未成年人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绘本书屋”“少年学堂”等志愿服务活动;

……

让文明“福田标准”看得见摸得着。在原有的《福田区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基础上,目前已经按照可视化、可量化、精细化要求再升级,建立了一个覆盖38种点位类型,让“福田标准”看得见、摸得着。包含近240条具体标准的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体系。同时,把同时,把“福田标准”所包含的200多条测评具体标准全部纳入到一个智慧化测评体系中,精准、及时发现和反馈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让创文测评工作测得更加精准,反映问题更加全面,让城市精细化管理更加科学化。

“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福田正致力于把文明种子深植于每一位市民的内心和日常生活中,构建360°文明生态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