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水务行业市场现状和竞争格局分析 行业呈现马太效应

时间:2021-01-22 11:49:52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水务行业主要包含水生产与供应、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等细分环节。2019年,水务PPP(合特许经营)中标项目数量超过400个,投资额近3000亿。其中,市政污水处理项目数量占比第一,水环境项目投资额占比第一。

从地区分布来看,项目主要分布在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从水务企业竞争情况来看,北控水务、粤海水务、首创股份总规模排名前三;北控水务、首创股份市政污水规模排名领先。2019年,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规模占总规模比重达26%。

市政污水数量最多,水环境投资额最大

水务行业是指由原水、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回收利用等构成的市场产业链,主要包含水生产与供应、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等细分环节。

2019年,水务PPP(合特许经营)中标项目数量超过400个,投资额近3000亿。从项目数量分布上看,市政污水处理特许经营占主要部分,占比43%;从项目金额分布上看,水环境PPP占比最大,占比31%。

图表1:2019年水务PPP(合特许经营)项目类型分布(单位:%)

注:内圈为项目数量分布情况,外圈为投资额分布情况,下同。

中东部地区占比较大

从2019年水务市场在不同地区的分布来看,中部地区项目数量和项目投资额占比均为第一,占比分别为34%和35%;其次为东部地区,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分别为30%和32%。

图表2:2019年水务PPP(合特许经营)项目地区分布(单位:%)

北控水务、粤海水务、首创股份等企业规模排名靠前

从企业水务总规模来看,北控水务、粤海水务、首创股份、碧水源的总规模排名靠前;北控水务已经达到5070万吨/日;粤海水务达到了3056万吨/日(其中近2/3为原水的规模);首创股份达到2805万吨/日,基本均为供水与污水。

图表3:2019年水业企业水务总规模排名前十情况(单位:万吨/日)

从市政污水领域业绩排名来看,北控水务达到3035万吨/日,首创股份达到1388万吨/日,碧水源948万吨/日,其中,北控水务、首创股份牢牢占据排行榜前两名。

图表4:2019年水业企业市政污水规模排名前十情况(单位:万吨/日)

十大影响力企业占比超20%,行业出现马太效应

根据企业的业绩以及他们在资本市场、稳健运营、企业社责任等方面的综合评价,中国水网评选出2019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为: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中环保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苏伊士新创建有限公司、广东粤海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水业十大影响力入围企业占据总规模的份额近50%;其中,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占比26%,参与评选企业占比23%。从十大影响力企业的污水处理能力来看,帝都双雄北控水务和首创股份占比十大影响力企业的比重为55%,行业在一定程度体现了马太效应。

图表5:2019年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规模占总规模比重情况(单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