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家电网发布首个央企碳中和方案:2030年经营区风光总装机或超10亿千瓦

时间:2021-03-02 17:49:47来源:贝果财经

3月1日,国家电网对外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国家电网方面获悉,该行动方案将发挥电网“桥梁”和“纽带”作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加快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据了解,国家电网是首个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央企。

“碳中和”须付出艰苦努力

从我国当前的能源应用情况来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事实上,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达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有50~70年过渡期。而我国当前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30%左右,超过了美国、欧盟、日本的总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仅有30年时间,必须付出艰苦努力。

此外,欧美主要国家已完成工业化,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我国尚处于工业化阶段,能源电力需求还将持续攀升,经济发展与碳排放仍存在强耦合关系,必须探索一条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情况下,既要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又能实现碳减排的务实路径。

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是控制碳排放。而能源燃烧是我国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占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减排任务很重。能源消费达峰后,随着电气化水平提高,电力需求仍将持续增长,电力行业不仅要承接交通、建筑、工业等领域转移的能源消耗和排放,还要对存量化石能源电源进行清洁替代,必须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关键是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尤其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我国95%左右的非化石能源主要通过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电网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是重要的网络平台,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是电力系统碳减排的核心枢纽,既要保障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又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

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

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其明确提出多项举措参与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整体布局中。

国家电网方面表示,将通过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推动网源协调发展和调度交易机制优化,着力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着力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推动节能减排加快实施,着力降低自身碳排放水平;推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着力集聚能源绿色转型。

具体来看,在国家电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国家电网将通过加快构建坚强智能电网,加大跨区输送清洁能源力度,保障清洁能源及时同步并网,支持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发展,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五项举措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

“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提升输电能力3527万千瓦。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国家电网经营区分布式光伏达到1.8亿千瓦,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0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

预计到2030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亿千瓦以上,水电装机达到2.8亿千瓦,核电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将通过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优化电网调度运行,发挥市场作用扩展消纳空间三项举措推动网源协调发展和调度交易机制优化,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消纳。预计到2025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抽水蓄能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并积极推动发展“光伏+储能”,提高分布式电源利用效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长期战略,需要全社会各行业共同努力。国家电网计划通过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积极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助力国家碳市场运作三项措施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从而提高终端消费电气化水平。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经营区替代电量可达6000亿千瓦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