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郑州日产副总经理张小强:只要用户有需求 我们就可以做出来

时间:2021-01-04 14:51:54来源:贝果财经

危、机总是相伴产生,真正的智者总能在危险中发现促进自身成长的机遇。这道理用在企业身上亦然。

面对2020年疫情黑天鹅事件,以及吉利、五菱、大运等多家车企宣布进军皮卡市场,在倍感危机的同时,也触发了郑州日产这一家在皮卡领域深耕27年的老牌、合资皮卡企业焕发生机。

张小强。jpg

就2020年郑州日产在皮卡市场的表现,在皮卡商乘兼用的3.0多用途乘用化时代如何进行商品企划,以及2021年市场规划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强。

采访中这位不善言辞的皮卡老将对2021年满怀信心与期待:“2021年,郑州日产将基于现有三款主力产品在市场上的站位,以及对细分用户市场的洞察,不断推出更多个性化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用车需求。同时,通过多维度组织与消费者情感诉求和功能诉求上同频共振的活动,让广大消费者看到我们产品的实力和优势。”

完善高、中、低市场全系布局

《中国经营报》:2020年1~11月郑州日产皮卡累计终端销量为3.4万辆,对于郑州日产在所处皮卡领域的市场表现,你觉得满意吗?如果10分制,你给打几分?

张小强:受疫情影响,郑州日产2020年上半年销量确实受到影响,尤其2月份达到冰点。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全面复工复产,基本从二季度开始,陆续恢复至正常状态。

2020年我们结合不同车型特点,也开展了系列营销活动。比如结合纳瓦拉暗夜星空版,我们去到火星营地,与媒体/用户星空露营,感受产品魅力;为了展现皮卡新生活、体验新车,纳瓦拉国六AT、锐骐6越野版等车型共赴西藏,探秘雪域高原,在高海拔地区检验产品品质。

多样化的市场活动对用户口碑的提升及终端销量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对2020年整体市场表现是满意的。

《中国经营报》:郑州日产2020年下半年发布了锐骐6、锐骐6都市版、越野版以及将要上市的新锐骐,开启皮卡全新生活方式的同时,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新锐骐、锐骐6都市版、越野版以及纳瓦拉的定位分别是什么?

张小强:皮卡可以分为三个大类,纯工具型、休旅型、乘商兼用型。郑州日产的三款主力皮卡产品也是基于这种认知和判断来进行布局的。

针对皮卡的三种类型,郑州日产的三款主力车型定位也是一一对应的。纳瓦拉侧重于对休旅生活的诠释;锐骐6是宜商宜家的皮卡典范,不仅突出越野性能,也改善了车身的舒适性;锐骐则是工具市场创业致富的好伙伴,是一款基于客户用车场景打造的工具型皮卡。这也是郑州日产在皮卡市场高、中、低的全系布局,也与市场对于皮卡车型的认知是一脉相承的。

“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商品企划

《中国经营报》:近年来,皮卡“乘用化”的呼声很高,你怎样看待皮卡“乘用化”,郑州日产会不会强化这个细分市场?

张小强:郑州日产始终都在“乘用化”皮卡市场,随着“新皮卡生活”的打造,未来我们也会通过洞察客户需求,去提供更为完善、丰富以及个性化的皮卡车型。

比如2020年推出的锐骐6都市版、锐骐6越野版,以及将来要推出的深度越野版等,从而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在休旅市场持续探索的纳瓦拉皮卡,2021年也将推出新的改款车型。

《中国经营报》:2020年12月17日,郑州日产新锐骐面向全球范围内所有皮卡爱好者开启有奖征名活动,从“企业命名”到“向用户征名”,这是否反映了,郑州日产在产品打造上开始倾向于“与用户共创”?

张小强:这一点无疑是肯定的。作为企业来讲,我们一直致力于洞察客户需求,并且基于客户的用车场景,寻找客户用车的痛点、难点。

比如我们从车辆的设计端开始,就已经展开了与用户共创,从品牌角度更是这样。此次新锐骐网络征名活动正是我们在“用户共创”方面新的尝试,是在此前一些客户共创活动基础上的蔓延。

《中国经营报》:很多企业都在提“以用户为中心”进行产品打造,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郑州日产以“用户为中心”的商品企划过程?

张小强:对于是否需要上市新的产品,公司都会进行深入的用户调研。譬如2020年我们依靠调研数据和用户声音,在锐骐、锐骐6、纳瓦拉三款车型上衍生了长货箱版、越野版、都市版、乘用版等多样化车型,这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根据用户的分领域、场景化、个性化需求,提供更多满足需求的个性化版本。只要用户有需求,我们就可以做出来。

营销层面,作为国内赛事营销的引领者,郑州日产开创性地以“量产车+用户”的模式投入越野赛事,在用户乃至大众消费者之间掀起一股越野热潮。因用户口碑而天然聚集的皮卡村落,郑州日产借此首创搭建“中国皮卡村”平台,从产品、服务、公益、营销四个方面深度连接媒体、经销商、用户,不断探索开放、共创的品牌价值。

2020年,郑州日产又以“新皮卡生活倡导者”的全新姿态,深度挖掘车主故事、开展车主“回娘家”系列活动等,将“用户共创”的营销思维再度升华,也为未来更好地服务用户奠定了基础。

2021年围绕产品、品牌全面发力

《中国经营报》:2020年,皮卡市场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从整个行业排名来看,郑州日产还是排名第三,但相比2019年市场占有率出现一定幅度下滑。就提升销量,2021年郑州日产在产品、品牌、营销方面有怎样的规划?

张小强:第一,产品方面,基于对我们现有的三款主力皮卡产品在市场上的站位,以及对2021年皮卡市场的预判,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平台,借助NISSAN品牌的合资优势,对细分用户市场的洞察,不断推出更多个性化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用车需求。

第二,品牌层面,我们将不断丰富品牌内涵,以全新多元的方式,紧密贴合产品的核心卖点,通过多维度组织与消费者情感诉求和功能诉求上同频共振的活动,让广大消费者看到我们产品的实力和优势。

第三,营销层面,主要有两个维度。一是2021年,郑州日产将继续深化赛事营销,更鲜活地通过体育赛事的方式,向广大客户展示强大产品实力,优化客户体验。二是深化体验式营销,着力打造“皮卡村”。通过援建皮卡村寨,设置定点服务站和上门服务车等方式及系列公益活动,优化服务,提升客户好感度。

如果“赛事营销”塑造给用户的是一种休旅方向的皮卡生活,那么“皮卡村”的持续深度打造,则是希望建立一种工具皮卡车的典范。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基于客户多样化的用车场景,完善产品谱系,提升服务水平,为用户提供更超值、更有价值的产品。

《中国经营报》:今年以来,很多省份、城市都在改善皮卡通行的政策环境,皮卡在一些城市逐渐得到解禁,面对皮卡政策利好,你对2021年皮卡市场有怎样的预期?

张小强:关于2021年市场预期,分5个部分来讲。

一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消费受到抑制,GDP增速放缓。2021年随着大众消费的反弹及提升,目前判断2021年GDP增速一定会超过今年,这对我们来说是有机会的。

二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些重大基建类项目将进入开工阶段,这对工具性皮卡市场的开拓是有利的。

三是,随着“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录入下一个五年纲要,国内大循环会从消费上进行经济拉动和需求侧刺激,经济恢复将对明年整体皮卡市场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是,中国皮卡政策的不断松绑,使得消费者的用车环境更加开放,整个中国皮卡市场的发展环境也会越来越好,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五是,国际政策的趋向向好,“皮卡文化”在国内消费者端的普及与渗透,使得众多车企顺应市场需求,将会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多元化的皮卡产品。

基于前面5点判断,作为中国皮卡领域的领导者,郑州日产将积极布局皮卡市场的各个细分领域,致力于成为“新皮卡生活倡导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