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政企合作谋求双赢 区块链技术成为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要一环

时间:2020-11-10 14:49:28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本报记者了解到,从企业经营范围来看,专注于区块链技术+政务、区块链技术+供应链以及区块链技术+工业等区块链企业更容易受到政府青睐,达成政企合作。

区块链技术越来越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政企合作谋求双赢也成为新趋势。本报记者了解到,从企业经营范围来看,专注于区块链技术+政务、区块链技术+供应链以及区块链技术+工业等区块链企业更容易受到政府青睐,达成政企合作。从区域看,在雄安新区、杭州、成都、山西、长沙以及云南等区块链发展政策较好的区域,政企合作较多。

政企合作成新趋势

据了解,11月5日,云南临沧市人民政府与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快推进临沧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临沧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数字化发展水平及口岸边境贸易水平,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临沧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之政在致辞时指出,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控股的A股上市企业,公司投融资能力强,科技创新水平高,发展势头好,市场前景广阔。希望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在信息技术领域、人工智能、企业数据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临沧在数字化农业、数字化工业、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科技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阚友钢表示,非常珍惜与临沧市人民政府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深度合作,要为临沧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区、推进乡村振兴、以信息科技建设农业现代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推动临沧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战略、发挥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作用上不断取得新成果。公司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建立好完善的工作协调机制,围绕双方确定的合作内容和目标,不断扩大项目对接,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源:易见股份官网截图

区块链企业与政府的合作中影响较大就是雄安新区的区块链项目,10月底,雄安新区公布自主可控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项目合作企业超过13家,该项目由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推进,其中3家企业经营专注与区块链技术研发。

图片来源: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另外,本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2020年BaaS平台软件研制建设项目中标候选人中第一中标候选人新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中标候选人杭州云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及第三中标候选人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均为区块链头部技术企业,除新晨科技外,其他两家企业的主营业务均为区块链技术相关。本报记者联系到趣链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标结果还没下发。

政策东风下的新机遇

区块链技术各类应用持续落地,逐渐成爆发态势发展。从国家政策来看,海南将2025 年前建设国家级区块链基地;广州市2020 年7.8 亿元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阿里巴巴将和安徽在区块链等行业加强深度合作;山东烟台将设立全省首家“区块链”合作制公证处;广州市中院将继续推进区块链等技术与司法工作融合;商务部发布电子商务规范征求意见稿,鼓励区块链技术在电子商务的转换应用等等,以及各省市的区块链规划方案,为区块链企业乘坐政策的“东风”奠定了基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孙克向本报记者表示,区块链未来一定是向着基础设施层面发展的。从全球角度来讲,区块链的发展已经成了全球的一种共识,这种共识体现在区块链怎么促进实体经济,政府的促进政策,比如说投资、发展的战略对区块链技术的落地是非常关键的。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区块链领域的政企合作越来越多,政务领域应用有望持续落地。有一定技术储备且能将技术应用到所在行业的龙头公司已经与政府持续开展深度合作,如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公有云巨头提供BaaS 基础设施;计算机行业公司主攻各行业应用,恒生电子、东方财富、华宇软件等企业在应用领域比如金融IT、司法行政信息化等也在陆续开展政企合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