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最“老”西医院喜迎185周年华诞

时间:2020-11-10 09:49:34来源:金羊网

中国第一例眼科手术、中国第一例截肢手术、中国第一例外科手术、中国第一例卵巢囊肿摘除手术、中国第一例剖腹产手术等诸多中国西医史上突破性“第一”都在这家医院诞生。作为中国第一家西医医院,一部活的中国西医史,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迎来185周年华诞。

8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举办了185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暨院士大健康论坛。国内医疗科学界“最强大脑”齐聚一堂,分享前沿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表示,未来医院将深入践行“大卫生、大健康”观念,助力进一步提升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医疗服务和医学研究水平。

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十三五”以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以建设研究型医院作为发展突破口,发展前沿医疗技术,获得多项重量级的研究成果。2019年,新获科研项目346项,院外科研经费总额超2.29亿元,经费额同比增长39.6%。其中,获国家自然基金资助76项,立项数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医院前二十。近五年来,该院发表SCI论文近3000篇,5分以上SCI论文665篇。2018年,在研究型医院“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四。

秉承逸仙情怀培育新人

“我是搞科研的,但不等于我作为院长就逼着大家搞科研。我甚至向全国人大提出,不能强硬要求临床医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宋尔卫院士解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前沿,面向基础,而非面向临床,但依旧鼓励临床医生进行科研方面培训。

宋尔卫院士指出,之所以鼓励临床医学进行科研培训,是因为科研培训能够让医生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严谨的工作作风、缜密的逻辑思维。“从一个刚毕业的医生,到按照指南来治病的好医生,再到通过研究推动指南的名医,乃至推动医学理论发展的临床科学家,科研中锻炼的素质在整个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人才培养方面,宋尔卫院士向记者介绍,从前老前辈会让有能力的年轻医生主刀,自己甘当助手;沿袭传统,现在教授们也把更多机会让给年轻医生,把展示平台留给他们,“黄健教授带出来的林天歆教授,现在是医院的副院长;苏士成教授是我们破格提拔的研究员等等”。

“孙逸仙纪念医院秉承‘忠信义’的情怀,坚持对党对国家忠诚,对病人讲信用,对同事讲仁义。”宋尔卫院士表示,“这种情怀使得我们的医生不仅能够成为独当一面的名医,还能够共同作战,为患者提供多学科的医疗服务。正由于此,一大批青年人才在我们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培养,也在这样的氛围中发展自己的事业。”

三大院区未来错位发展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现有院区2个,编制床位2204张,年总诊疗302万人次,手术10.4万例次。这组庞大的数据都局促在两个院区共计40亩地内。

目前该医院已获得海珠湾院区建设的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10亩,预计将于“十四五”规划内建成。医院党委书记王景峰表示:“新院区规划建设35万平方米,将从根本上缓解医院发展空间受限的问题。沿江院区(原”院本部“)、南洲院区(原”南院“)和海珠湾院区错位发展,分别布局不同的学科重点。其中,海珠湾院区将重点发展瘤学科群、泛血管学科群和免疫代谢学科群。”

除沿江院区、南洲院区和海珠湾院区外,未来花都院区和深汕中心医院将会落成建设,实现“一体两翼”的院区布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