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江海证券:利率开始明显下行 抢跑行情或已经展开

时间:2020-12-23 08:51:30来源:屈庆债券论坛

周二利率继续明显的下行,股市和商品期货走弱,利好债券利率的下行,而央行继续大规模投放跨年资金,资金利率下行也推动了债券利率的下行。展望后期,我们认为:

(1)疫情再次加剧对市场影响几何?最近两个交易日,随着英国发现传染力更强的新冠病毒新毒株,叠加欧美各国新冠疫情迎来新一轮高峰,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落,全球股指和商品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跌,并带动国内利率出现了加速下行。

病毒的变异是传染病的必然过程。无论是从历史上的历次疫情来看,还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有关专家的判断来看,都不难发现,在疫苗真正大范围接种并形成免疫屏障前,病毒的变异和疫情的多次高峰都是传染病传播过程中的必然趋势。即使未来疫苗大规模接种后,也存在病毒的相关部分发生变异,导致现有疫苗失效的可能性,因此期待疫苗出现后就能立刻结束疫情本身就不现实。由此可见,至少在2021年内,考虑到疫苗的覆盖面和病毒的潜在变异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完全消灭新冠疫情仍是小概率事件。

从对市场的影响看,短期需要考虑疫情再次爆发导致风险偏好持续回落的风险。此前由于疫苗研发较为顺利,欧美相继批准疫苗开始紧急接种,因此市场对疫情的控制和经济的复苏较为乐观,风险资产都经历了一波快速的上涨。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一方面秋冬季节疫情原本就有加速传播的风险,病毒的变异则加剧了这一趋势,另一方面由于疫苗产量不及预期,疫苗接种的进度很难对病毒的传播带来实质性的缓解。因此疫情得到控制和经济复苏的节奏很可能会慢于市场此前的乐观预期,市场预期面临重估,此前过度乐观的预期推动的风险资产上涨或将面临回调风险。由于此前风险资产的上涨较为剧烈,乐观预期落空导致的回调可能也会较为剧烈。不过从中长期来看,疫情逐步结束、经济逐步重启仍是大趋势,本轮风险资产的回调不太可能超过上半年的幅度,警惕风险资产回调的同时也不必过度悲观。

(2)抢跑行情或已经展开。从后视镜看市场,今年5月份到10月份利率快速回升;11-12月份,长期利率逐步处于区间窄幅波动,这个阶段可以认为是利率寻顶的过程。此前我们提示,基于供给压力下降,经济前高后低的一致预期下,以及惯例的每年一季度稍好的市场情绪,市场可能会出现抢跑行情。而上周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不急转弯,叠加海外疫情出现新的变化后,本周开始,利率开始明显的下行,已经向下突破了此前窄幅波动了接近2个月的区间,这意味着抢跑行情已经展开。周二商品期货的高位下跌,也可能进一步触发机构的抢跑行为,毕竟此前商品期货持续反弹是客观压制利率下行的主要因素。

一旦抢跑行情展开,前期一直处于观望的机构也可能加大配置的力度,而供给端已经明显的降低,那么此消彼长下,利率下行的速度可能会加快。虽然利率较前期已经有小幅的下行,但是配置价值依然较高,尤其是前期下行较慢的国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