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杨德龙:我国居民储蓄大转移 助力A股走出慢牛长牛行情

时间:2020-12-19 09:49:23来源: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12月18日周五,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抢眼,无论是锂电池,还是上游钴锂资源股,都有比较强劲的表现,之前建议大家逢低布局的医药股也出现了回升,白酒板块继续强势。

白酒、医药、食品饮料以及新能源汽车,这几大方向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配置的方向。年底,新一波行情来临,这些消费白马股和新能源汽车板块,将继续形成比较强的赚钱效应。

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走出震荡回升的态势,结构性行情比较突出。市场的风格再次回到白龙马股,这类有业绩支撑,同时又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白马龙头股表现强势。

现在A股市场,已经逐步的开始重拾升势,有望突破箱体的上沿,挑战前期新高,跨年度行情也将稳步推进。

今年“双十二”我正式发布了“2021年十大预言”,明确指出2021年A股市场还会延续慢牛长牛的走势,会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上证指数大概有10~20%左右的涨幅,而结构性的机会依然比较突出。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配置的白、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值得重点关注。

现在,消费已经替代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回升的一个重要引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高端消费品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

今年我国GDP将突破100万亿人民币,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超越1万美元的时候,将会面临消费升级和消费大爆发,从而给消费股,特别是品牌消费品,带来重大的投资机遇。

我提出消费白马股是可以拿着养老的品种,现在已经逐步深入人心。未来10年,消费白马股的趋势依然向好,每轮调整都是抄底这些优质白龙马的时机。前段时间市场调整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可以逢低布局,现在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回报。

从近期市场的分化来看,一方面,业绩优良的股票不断创新高,另一方面,绩差股则不断的下跌,甚至出现14个跌停的现象,这也浓缩了未来十年的市场分化格局:好的公司会不断的受到资金的追捧,不断的创新高,而差的公司则不断被边缘化,甚至可能会退市。

本周,“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今天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一方面要全面推行注册制,吸引更多代表新经济的企业上市;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退市制度,让绩差公司及时退出市场,从而实现优胜劣汰,提高A股市场整体上市公司质量。

这次“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去掉了一些不太合理的退市安排,同时加入了一些新的细化的退市指标,包括引入收入规模、市值规模等新指标。一些为保壳的绩差股无法继续保壳,如果达到退市的条件,就会被踢出市场。

美国等成熟市场,退市制度是非常严格的,退市的条款也非常多,一些主动退市和被动退市的公司,加在一起的数量甚至超过了每年IPO的数量,从而让美国近几年来整体上市公司的数量逐渐下降,这样才能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差的公司及时踢出市场,从而提高市场的可投资性。

今年虽然不是大牛市,但却是公募基金发行的超级大年。据统计,今年发行的新基金已经突破3万亿指数关口,这也是历史上首次出现单年度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3万亿。其中,权益类基金占绝对优势,整体发行规模接近2万亿,占比达64%,这也同样创了权益类新基金成立规模的历史之最。

过去两年,我提出在“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之下,居民储蓄大转移将偏向资本市场。今年,存款搬家的现象就已经出现,大量的居民储蓄通过买入公募基金来入市,分享资本市场的成长。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大爆发,除了居民储蓄大转移这样一个背景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原因是这几年公募基金投资业绩比较突出。

2019年,我提出三个黄金十年,现在逐步得到市场验证,即:未来10年是资本市场的黄金十年;是公募基金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价值投资的黄金十年。

今年1月3日,银保监会发出通知,要求银行保险公司多渠道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信号。引导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让老百姓能够分享A股一些优质公司的成长收益,同时也可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只有资本市场繁荣了,上市公司才会有更大的市值,更大的直接融资能力,为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以及业务的发展助力。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大发展也是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既定国策,中央对于资本市场的定位是史上最高的,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加快制度改革,推动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

今年是A股市场成立即将满30周年。30年来,A股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产生了很多上百倍长期牛股。市值也已经达到现在仅次于美股,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总市值已经超过80万亿。

未来30年,中国资本市场势必会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改革,通过引导居民储蓄进入资本市场,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资本市场的力量还会进一步增强。

资本市场的繁荣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同时有助于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所以,未来10年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黄金10年,当然只有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买入优质基金,才能够分享资本市场成长。

2021年仍然是基金发行的大年,大量的居民储蓄通过买入公募基金入市。公募基金也要有相应的担当和责任,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长期回报,价值投资将会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

过去几年,价值投资已经逐步深入人心。2016年,我提出的白龙马股,这几年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形成了很强的赚钱效应。希望在未来的投资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价值投资阵营,抓住A股市场的机会,同时,一定要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特别是一些可能会退市的股票,防止出现较大亏损。做投资不是比谁的收益高,而是比谁活得久,所谓“剩者为王”。做价值投资就要从长期来看累计收益,要跟巴菲特一样,学着慢慢变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